Wednesday, July 8, 2009

迟来的逻辑解套 – 回复用母语教数理

如果我们要掌握一种技能,该如何下手?方案一是要从学习该技能下手呢?方案二是从运用该技能来操作某些东西进而学习呢?一般上资质聪敏的学生一般上都会选择第二个方案,这种人俗称天才,除了如胡逸山这类人,也很难碰到了。而教育的本质就是有教无类。任何的教学应该符合统计学里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符合最多数学生的能力。

英语教数理就如上述所说的,本意为学好英语以便可以和国际接轨,但是透过在数理上运用英语来取得语文的进步,对广大的学子来说,等于叫一个不懂得驾驭流星锤的舞者用它来和敌人对打,结果大多数给自己的武器流星锤击个脑浆四溢,只剩下几个资质上乘的可以生存。

六年是一个不短的等待。侥幸的是教育部终于了解上述的逻辑,可悲的是,依然必须等待多三年。我们只能为我们的白老鼠们合十祈祷,拜托这三年里面不要再有任何风吹草动。马来西亚是一个事事以政治考量做出发点的国度,所以说36个月里面没有突变,那是不靠谱的。只要新政策面对反弹而导致选票危机,政府随时会做出修改。

市场对这个政策的反应一般上来说还是不错的,只不过有者反对中学的数理重新以国语教学。出现以上的情形,一般上的原因是认为中学的教育应该和高等教育相辅而成,以英语教数理,可以让在小学已经大致掌握基础英语的新新中学生更容易和高等教育接轨。这个当中还是有不少疑问,因为学好一个语文的关键,依然是多读、多听、多写,这样一来增加英文课和增强英文课业的内容才是首要任务,而不是把自己框在以什么语文教导中学数理,中学英语教数理是附加价值,但绝对不是核心的。

或者我们反向思维一下,如果今天中学的数理是以华文来教学的话,我们会否依然对中学以英文教数理如此热烈捧场呢?是否发觉立场斗争陷入两难呢?还有一样长期被忽略的教育盲点 重理轻文的核心思维。一个国家的人文进步建构在文、理双线的平衡发展。很明显我国的教育纲领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如果中学数理要以英语教学,那么全部的中学课程除了语文课以外是不是都应该以英语教学呢?

法国、德国和中国都没有以英语为他们的教学语文,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各自的语言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巩固的基础,一方面是他们都把重心放在教学方法和内容,而不是教学的语文。教育部更应该重视我国江河日下的教育水准,和过时的填鸭式教育方针,同时致力提高英文课的水准,提升教学内容和考试水准,才是增加学生知识的道路,这才是皇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