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话说党员直选领导制 之党员招收

党员直选制在公正党施行后,普遍上引起了政治学者的共鸣。不过相对的政党人士,尤其国阵众人倒是没有发表什么伟论。马华是唯一一个成员党提出直选制的,那么有可以怎样进行。

上一篇有提到马华直选制所面对的最关键问题,就是党员名单。马华历来不乏假党员事件。曾经有不少例子张三李四会无端端成为马华党员,而幽灵党员在马华各阶层组织更是无处不在。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马华基层领袖在招收党员时的态度。基本上政党招收党员的目的是为了扩充组织的实力,以便透过覆盖全面的人际网络来传达政党的治国理念,以及进行政治教育,而终极的目标就是把这些人的选票兑现。这是政党能否获得支持并生存的的关键。

但纵观马华基层领导人在招收党员和成立新的基层组织(支会)的时候,抱着的却是另一番盘算。以马华党章92条规定只需有五十名党员,就可在有关地区成立支会,而党章94.1条也阐明,在支会党员名册内的首五十名有效党员中选出三名代表。那么任何一个领袖只要可以分发出去50份党员名单并成功回收相关党员费和所需文件,他其实某个程度上已经掌握了区会的三个代表权。如果那五十个党员是领袖本身的亲朋戚友而只不过是在领袖的推波助澜下成为一个睡觉党员,那么有关领袖甚至可以全权决定区会代表的人选。掌控了区会代表的人选,等于掌控选票并获得讨价还价的本钱。所以呢,马华基层领袖都对成立新支会乐此不疲,当然也不考虑支会党员的素质,最好他本身能掌控所有选票资源,这样才能换取更大的政治利益。

这样的一个现象造成马华空有200万党员,但都是中看不中用,庞大臃肿的当儿,更因为各地诸侯割据一方而造成政令难行。看看雪州马青刚刚过去的代表大会,共有1354位州代表,却只有308位州代表的出席。马华党章160条列明:“除非另有规定,任何召开会议之足够法定人数,必须是有权参加会议党员的三分之一”就算社团注册局没有宣布该代表大会不合法,马青自己也心里有数,这大班缺席的人到底是属于什么类型的党员。

要根治以上的问题,一定要进行几个改变。首先应该对现有的党员重新登记,以便剔除幽灵党员。任何党员如果没有在限定实现里向中央党部重新登记,那么就当自动放弃党员籍论。类似的工作在网络服务普及的今天,并不太难完成。其二,党员籍应该有所谓的会籍有效性(membership efficiency)。在这个制度下,任何一个党员要行驶党员的权利,包括投票权,被选权,和出任任何党职、官职,到必须符合若干条件,其中可以列明的包括必须至少出席组织的常年代表大会,或者参与组织多少次的活动。确实的数目可以由区会或最草根的支会来制定,并由州联委会审核,再由中央组织部来协调。而如果不能完成以上的固打条件,将会遭受纪律处分,如冻结党纪,甚至在连续若干年不能完成条件后革除党员籍。

以上若干建议,需要若干魄力和坚毅的态度来完成。不过政党如果要转型,党员素质是不可欠缺的一环。要改变,或者被淘汰,只能两者选一。

“在历史的洪流中,改变彻底的强,改变不彻底的乱,拒绝改变的则相继没落,直到灭亡” 台湾作家柏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