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华社角度看纳吉新政一百天

二零零九年七月十五日 下午二时五十分

文:黄子豪

纳吉新政一百天,各方有赞有弹。这里我们姑且沙文主义一回,站在纯华社的角度去探讨纳吉的一百天。

首先是教育课题。纳吉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在小学恢复以母语教学以及在中学以马来语教学。纷纷扰扰了六年的小学数理教育应该可以暂时告一段落。虽然仍然有一股强烈的声音要求保留英文来教导中学数理,但是仍算勇敢的跨出改变的一步。

其实除了母语,真正困扰和令华社不安的,是华校的地位。华校自马来西亚独立前已经不断为我国培育出顶尖的人才,不过却没有得到政府相应的资源援助。可以想象雪隆区一带的家长必须为了孩子在华校求学的一席之地,而漏夜排队或者付出金钱的代价。这样的一个情况是不可能让华社长期支持现有的领导人。如果真心要改革和赢取华社的支持,那么纳吉应该做出以下事情 - 不对其他语言教育带有色眼镜加以排斥、公平拨款于各源流学校、依照社区要求公平增建各源流学校。

至于在经济上面,纳吉算是为实行了大半个世纪的新经济政策盖上半个棺,定下一个论调,那就是在全球化风潮势不可挡的今天,土著优先政策只会深刻伤害马来西亚脆弱的经济。废了外资委员会的九成武功,并且解除上市公司30%的土著固打,这都是强而有力的外资磁铁,但是持平而论,这些措施对平民百姓的我们,可说是不痛不痒。

对于占华社资产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和各类商家来说来说,以上改革并不覆盖他们的领域。要改进他们现有的经济状况,就必须为他们开源—— 提供和土著创业基金质量一样高的优惠,政府创业贷款和偿还条件,不分种族的为所有商家提供直接的免税优惠,以及致力改善公务员的素质以便可以根除官僚主义,进而节省时间和机会成本,打造一个亲商的环境。单单开放中小型企业这块蛋糕是远远不够的。各类战略性工业如:通讯、交通和基建也应该公平的开放于各族参与,并在管理当中注入绩效制元素,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率,这样才能降低风险并提高利润。

一个有利经商的环境由来以下几点:稳定的社会条件、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以及高效率的行政系统和基础设施。所以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和杜绝贪污,是国家迈向正面成长所必要的。社会治安有赖执法人员高效率的执法和司法权秉公办理案件的态度。我们的执法和司法人员距离以上标准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这里我们希望纳吉接下来可以加大改革的力度,铲除毒瘤,并确立一个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制度,来取信于人民。

基本上华社要的就是以上那些,不算苛求,对吗?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7/15/3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