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纳吉整合国阵,面对下届大选的经略

纳吉整合国阵,面对下届大选的经略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下午二时三十三分

文:黄子豪

刚刚接过政权的时候,坊间认定首相纳吉是国阵的末代首相。到一百天大关,纳吉施政某个程度上可圈可点,挽回了一些民众的信心。与此同时民联陷入了内斗的泥沼,政治评论员都转风看好纳吉可以有另一个五年。可是赵明福事件,一举把所有利民的政策掩盖过了。

类似过山车的情况的确不好受。纳吉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整合国阵,保持政权。纳吉首要任务不是治国,而是延续对巫统强而有力的控制。这是一个潜规则,巫统主席即是首相。短期内看来纳吉依然是党内第一人,无人匹敌。但这将有赖于他未来如何把资源均分下去。所以巫统依然会跟随现有的朋党主义路线,在国家经济和商业资源上,巫统相关人士依然会是最大得益者。结构性的经济改革在这样的思维下,仍有漫长的等待。

国阵要延续执政,那么就必须重夺非土著选票,以便固守西马混合选区。纳吉首一百天的执政已经显露这个思维。所以国民型小学增建、经济政策开源和开放、宗教自由和城市治安都会成为纳吉主要的治国纲领。以上都是可以触动非土著社群神经线的敏感课题,所以任何的一个小开放,都可以轻易的俘虏非土著的选票。只不过政策的背后,到底有没有完整的执行方案和法律的保障,或可能是政治人物的权宜之计,值得狐疑。非土著在这一个关键时刻,一定要把握机会,极力争取把立法保障所有开放政策,不能只甘于甜蜜的口头承诺~政治人物往往选择性健忘。

除了非土著选票,纳吉依然会两手抓,以抢回回教党和公正党的巫裔票源。横竖看来非土著选票仍然没有任何保障,巫裔选票依然片不可失。“非土著”和“土著”这个名称依然会被政客操弄,以便迎合族群的口味。而如果我们寄望在纳吉任内可以以“马来西亚族”代替以上两个名称,那好像有点强人所难了。至于取消土著固有的经济优先权,更是遥不可及。回巫会谈依然会不定期出现在报章头条。保持这种若即若离的态度,既可以讨好保守选民,也让回教党陷入路线之争。

国阵成员党,尤其以非土著为主的马华、民政和国大党,面对以上的情况就会陷入腹背受敌的状况。不过这些政党已经日渐式微。所以纳吉应该会倾向于以本身的政绩和巫统作为主轴来争取选票,包括削减成员党上阵的选区数量,以及加大控制成员党的力度,一边可以符合国阵的利益。甚至如果未来有东马政党西渡到半岛来,也不足为奇。在西马其他国阵成员党欲振乏力之下,那是其中一种选择。既可以给选民新鲜感,也可以互相制衡,让巫统继续独大。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7/29/2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