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林苍佑之后,再无林苍佑


林苍佑是他那个时代最杰出的人才之一。出生在名望之家,父亲林萃龙是槟城的名医,林苍佑自小就接受良好兼系统化的英式教育,过后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更是一连获得法律学位和医学学位,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兼医生。在那个基础教育仍不普及的年代,单看林苍佑的家庭、教育和社会背景,就知道他注定未来绝非池中物。


林苍佑在马来亚独立前夕,受东姑阿都拉曼赏识,并被献议出任独立后槟城第一任首席部长。可是林苍佑怀有更远大的目标。其目标是成为马来亚的华裔最高领袖,而不是偏据一隅,所以就推荐了其政治徒弟王保尼代替他成为开“州”首长。林苍佑本身则在1958年和马华创党总会长陈祯禄于马华党选里就总会长职位一较高低。


就这点而言,林苍佑和那个时代另一个杰出华人领袖 – 李光耀拥有许多共同点,一样胸怀大志,目光远大,并且绝不甘于雌伏。李光耀以新加坡自治邦总理的身份自组马来西亚团结总会(团总),并提出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意欲为非马来人争取和马来人同样的地位,而成为当时得令的华人领袖。而林苍佑则以马华总会长之尊,向东姑要求马华至少被分配到35个国会议席,以便执政联盟在没有得到马华公会的同意下,不能单方面修改国家宪法,以此作为捍卫和保护华人的权益,


可惜到最后由于党内党外的“无间道”因素,以致功败垂成。审视林苍佑时代的马华和现今的马华,现今的马华在政治意志力上显然输了一大截。除了在历史进程中把本身和巫统谈判的筹码耗尽,现在的中央和基层领导人只能在原有的框架里协商、谈判,而缺乏突破格局、开创新机的勇气。在国阵机制内的合作方式,马华已经从平起平坐演变成和巫统绑桩,凡政策大多以巫统马首是瞻。揭穿间中原因,离不开官位和既得利益作祟,也许林苍佑因为以上事件过后和东姑闹翻继而被架空成为了马华公会领袖的梦魇和反面教材,政治领袖因此不再逾越雷池一步并安于现状,再也不敢冒政治风险尝试做出更大的改变。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曾经在一个外交场合说过一句话 – “中国政府解决了国内十三亿人的温饱,已经是对这个世界做出巨大的贡献了。这种说法虽然狂妄自大,但是也很坦然指出一个国家领导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改变国家的面貌,给人民一个希望,改变国民的命运。在人类近代发展史上,创了这种奇迹的人,首推邓小平。他几乎凭一己之力,扭转了后毛泽东时代中国人13亿人口的命运,让全中国进入小康社会。就这方面而言,林苍佑固然不能和邓小平比肩,但是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今天逾半槟城市民都在林苍佑设立的自由工业区就业。槟城市民的收入位居全马前列,为数不少的跨国公司都在槟城设立总部,让槟城成为跨国工业的先驱,槟城更成为全马最先进的城市之一。比起六十年代槟城失去自由港过后的渔村面貌,高达16%的失业率。林苍佑执政槟城逾四分之一世纪的贡献可想而知。


纵观大马政坛,如林苍佑的政治伟人己经少见。如今一代巨人逝世,巨人未竟之业,从此也后继无人。林苍佑之后,再无林苍佑。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槟城如今只有政客,没有政治家!

常慨叹 said...

回以上的无名:

没有政治家? 有啊!那自命为太极螳螂二家高手的不是常以政治家的口气来自辩那所谓能缩能伸啦!

moot said...

你要非常小心这个“无可超越” 的思维。 不能超越林苍佑的,只是许子根和民政党

后来者要超越林苍佑,真的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