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维持政权的的代价-愚民政策

自远古以来,教育已经成为人类的一种基本需求,是改变生活的重要元素。教育的地位和诠释,在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六条有云 - 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应当免费,其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并促进各国、各种族或各宗教集团间的了解、容忍和友谊。人权宣言勾划了未来各国的理想教育制度,并成为了各国教育哲理的启蒙概念。

很遗憾的是,踏入二十一世纪,地球上依然不乏依然不乏通过愚民政策糊弄人民的铁腕政权。最著名的,当属朝鲜。在这个独裁专制国家的课本里,可以阅读到他们伟大领袖的神迹。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在朝鲜儿童课本中,提及金正日以AK-47机关枪把美军战斗机打下来的闹剧。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主要替独裁政权粉饰太平,并合理化铁腕统治,维持本身的政权。

对当权者而言,教育往往是控制人民思想的最佳、最彻底的管道。这种以教育之名行愚民政策之实的做法都有共同的特征。第一,国内的资讯流动率低,有利于当权者封锁任何外来资讯。第二,国内的人民以下层阶级和贫穷阶级为主,一般上住在偏远地区,政治人物对小社区往往有很强的控制能力,这样才可以确保所有资讯和教学都符合独裁者的标准。第三,教育内容以歌颂当权领袖、抹黑政敌为根本,对本国历史往往做出选择性的诠释,以便合理化独裁政权。

这种教育制度,到最后只会愚人愚己。而让人民在缺陷的教育制度下成长,对国家造成的伤害,其实远远超过一代人。想想看,愚昧的父母,教导出来的孩子,智慧可以到哪里呢?教育乃立国之本,实不容政客来操弄。偏偏它是最方便最尖锐的武器,让独裁者欲罢不能。

或说回头,这种愚民政策,其实也不是独裁政权独有,号称回教国典范的马来西亚,在遥远的东马,竟然也存有类似的状况。看看沙巴巴都沙比的村民是如何义无反顾的认为执政党的权利合法性(legitimacy)不应该受到挑战,单单这点就足以让我们见识我国的教育制度存在何等大的盲点。有几个疑问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其中一个就是我国的教育难道没有教导人民,政权系于民,马来西亚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决定政权合法性的,是人民吗?

同样的国家,同样的教育系统,但是我们却看到城市和乡区人民之间思想上的鸿沟。仔细那城市学校和乡区学校比一比,两者之间的差别就在于学校所提供给学生的资讯。城市学生读物来源广泛,而且很容易的可以接触互联网,得到各方面的资讯。他们的父母一般上是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思维比较开放,见识也比较广阔,所以在培养孩子人生观方面也会显得更多元。多元资讯和开放态度的双重作用下,培养出来的孩子,拥有更强的批判能力和判断力。

至于乡区的孩子就比较不幸,且不论他们有没有足够的资讯供给他们,当中有很多乡区地区的孩子,连上学的机会是否存在都成疑问。这是政府应该给予最高重视的国家议题。切莫利用乡区人民的愚昧,当着自己政权的定期存款,以保住本身的权位。这样终究害人害己,把国家推向一条不归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