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看经济状况预知全国大选

对国阵、巫统和首相来说,全国大选的日期,必须符合各种内外条件。我们先谈谈内在条件,那不外乎国阵成员党本身内部的状况。我们拿国阵四个主干政党 – 巫统、马华、国大党、砂土保党来检视,巫统在纳吉领导之下,算是稳定。马华在经历了328选举之后,蔡细历的领导权已经固若金汤,国大党的三美威鲁这个票房毒药,也决定在明年初退隐,至于砂土保党,看来巫统已经接受“白毛”泰益继续领导砂州国阵政权,而暂时让“倒毛“行动静下来。纵观整个国阵内部条件,算是一团和气,已经有对外一战的条件了。

相比内部条件,国阵的外部条件则相对不明朗。一般上执政党的外部条件可以分几个层面来看,分别是经济状况、社会议题、支持概况和选民结构。四个当中,以经济状况对大选的影响层面最大。大家是否记忆犹新,92年美国总统大选,老布什挟海湾战争的胜利和高企的民意竞选总统连任,竟然输给了克林顿。固中原因就是经济。那时候美国经济在经过海湾战争的消耗后,税务高涨,中间选民普遍感到反感,那就是为什么那时候打出“笨蛋,问题是经济”口号的克林顿可以一举扳倒高达80%民望的老布什。

同样的道理也影响着马来西亚的政局。除非逼不得已,否则执政党一定会等到经济稳定,或者歌舞升平的时候才举行大选。检视马来西亚的经济状况,执政党其实还在等待着更好的经济环境到来,才举行大选。纳吉在推出政府转型计划(GTP)和经济转型计划(ETP)后,仍在等待该计划为我国经济体系带来的改变。当中2011年财政预算案拨出的款项,大多数都是发放给ETP之下的计划。换句话说,至少我们要等到明年第一季,才可以看到财政预算案拨款的执行项目开动,然后至少要到第三或第四季,才可以看到它的作用和影响力。由此推测,大选不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举行。

全国大选也和股票市场的浮动有很大的关联。通常在全国大选之前,股票都会冲上顶峰,制造一个小牛市,让此美好景象俘虏人民的选票。看看马来西亚股市现状,马股冲破1500点过后,不能保持一贯的势头,反而在1490点和1500点左右徘徊。市场虽然对马股冲上历史新高还抱着相当乐观的态度,但是马股显然处在不稳定的高峰,这个不稳定应该会拖延半年左右,直到马股会跌到一个稳定的指数。由此推测,执政党可能会选择马股回跌之前举行全国大选。

总结以上的经济因素,我们大概可以勾画出全国大选的时机,应该是明年的六月过后。那将会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前提下,执政党断不会贸贸然解散国会。一则民心并未完全归附,二则反对党已非吴下阿蒙,贸然进行选举只会让执政党得不偿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