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国阵新直属党员是赢取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灵丹吗?

任何一个政党,或者政治联盟可以生存,都有本身存在的价值。如果本身的价值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变得凋零,那么改革就无可避免。国阵这一次的改革,正是依循以上的思路进行的。改革最终的目的,就是要维持政权,更进一步的,重夺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直属党员制就是在这么一个情况下产生出来的。

除了国阵领导人口中,以及媒体报道的直属党员制成立原因(比如接纳许多亲国阵的组织和个人进入这个政治联盟的大家庭),成立直属党员制的原因,绝对离不开“胜选”和“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两个词组(和首相纳吉今天所强调的直属党员不管大选形成强烈对比)。深入分析由巫统领衔推动的直属党员制,真正发起的时机,正是在国阵成员党在2004年大选过后开始呈疲弱状态后所萌发的。308大选过后,算是为直属党员的形式正式定格了。

所谓的形式,就是直属党员的模式必须帮国阵(更正确的是巫统)达到几个目的。第一,直属党员制必须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把党外的亲国阵力量凝聚起来,比如多年来申请加入国阵却吃闭门羹的印度人前进阵线以此为由加入国阵。在此同时,也可以集合非政府组织力量,以达到削弱民联非政府组织力量泉源。最重要的,通过这一个途径,许多之前在国阵成员党悠悠不得志过后加入反对党的人士,可以重新回到国阵的怀抱。这记左勾拳不可谓不重,而且对准吸纳最多巫统失意分子的公正党,对民联而言绝对是重拳出击。

其次,直属党员制可以稀释巫统在国阵的影子(影子而已,不代表稀释实权),打消或减低人民所谓“巫统=国阵”的意识,至少在表面上,减低人民对国阵内巫统一党独大的不满,以其选票可以回归。这个战略很大程度上可以吸引中间偏国阵的选民回归。只要巫统的影子不太深,那么很多华人和印度人的摇摆选票其实都会回归国阵(巫统)。只要有大约5%的选票回归,那么重夺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对国阵来说可说是易如反掌,至于重新执掌吉打、雪兰莪和霹雳州政权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除此以外,国阵直属党员制,最重要的目的,也是纳吉和希山慕丁处理得最隐晦并极力掩饰的,就是以此代替其他族群的成员党争取华人、印度人甚至非回教徒土著的选票,再慢慢的以直属党员代替日渐疲弱的成员党上阵(虽然依然有成员党自欺欺人的认为,巫统并不会快速实行这个政策)。国阵内的成员党的候选人一般上都受限于党职、党权的分配,以致候选人的素质参吃不齐。一旦可以绕过国阵成员党,国阵主席可以直接委任他属意的人选 – 可以是专业人士如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也可以是在社会上大有名望之人,来抗衡民联。一个马来西亚组织在双补选的拉票反应已经显示了这种模糊个别政党、强调总体组织的竞选宣传路线是可行的。国阵在小试牛刀过后,很显然的接下来就是寻成员党开刀了.

纵观以上直属党员的好处,国阵这次是豁出去要打一场美丽的翻身仗。但是事实上,作为一个执政党,以操弄组织和收编敌人的方式来加强本身执政的合理性和可能性,其实就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执政党原本就应该以政绩来取信选民,强化和操弄组织原本只是副车,不应该是主轴。直属党员可能可以让国阵赢得第十三届全国大选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但是如果国阵以这种方法赢得政权后,还是没有在执政方向方面改进,那么一样也会在未来打回308的原形,就好象联盟变成国阵后,慢慢的凋零。

总括而言,直属党员应该只是用来强化政党动员力和人力资源,绝不应该被视为继续保住政权的灵丹妙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