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吉兰丹加腊士补选 – 为什么回教党败了?

吉兰丹加腊士的补选,国阵以千余票数打败回教党。相较回教党在308大选的时候以646票多数票险胜国阵,这次回教党显得吃了大亏,有整整两千票的票数倒流到国阵。国阵这一次胜选,可说是胜在天时、地利、人和的三结合。

所谓的天时,国阵是胜在补选正值公正党进行中央选举而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到了可能出现内讧分裂的地步。公正党的领袖更热衷于如何在“后安华”时代巩固自己的地位,补选反而成为了次目标。再者,回教党在处理皇室纠纷上引起了民间保守派不小的不满,并在加腊士补选中发酵,只是这种现象,不被许多政治观察家发现,但是实际上却影响马来票深远。

至于地利方面,加腊士州选区恰好就在国阵宿将元老姑里的话望生国会选区里。想象一下一个连选举提名都不需要亲临,只是由代理人呈交表格,并且完全没有进行任何竞选活动的候选人,还可以以数千票的多数票打败对手的,姑里就是这么样的一个候选人。其在话望生的地位是超乎外人想象的,甚至有该区的原住民选民形容,姑里差不多是“半神”的象征。这么一个强人,只要他向谁倾斜,那么谁的胜望都会高企。国阵高明之处,就是委任姑里为竞选总协调。这么一来,之前和国阵在很多政策上意见向左的姑里,倒也不能光明正大和国阵抬杠。少了这么一个不确定因素,国阵在铺排策略上更见从容。


另外一个地理因素就是加腊士的乡区选区特质。一般上乡区选区,全国性的议题并没有什么效果。一般上的民众更关心地方上的设施和福利。尤其在加腊士选区,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的官员们一早已经做好准备,深入乡区和原住民地区为他们服务。反而回教党几乎后知后觉,作为该州的执政党,却在选举的最后时刻才来临时抱佛脚分福利金。再者,在这种偏远、封闭的选区,马来人看的是前锋报,华人消息来源是咖啡店路边社,原住民基本上是山高皇帝远,而且资讯相对流通得很慢,人民也不热衷于网络媒体。在西马各地被炒得火红的赵明福事件、潜水艇、战斗机引擎、蒙女案等基本上在加腊士是失效的。民联错误估计以上议题的力量,以致种下败因。


至于回教党在加腊士最致命的一击,莫过于败在原住民手上。这个人和因素,原本回教党作为州属执政党,应该可以很全面的照顾到原住民的土地和宗教需求。报道指回教党承诺为原住民重建他们礼拜的基督教堂,但是到最后却落空了。作为州执政党,回教党显然也犯了其他国阵州政府的惯常错误 – 土地政策处理失误。308大选,国阵-马华公会会在原本属于白区的华裔新村地区连连败走麦城,就是摆在土地政策上面。民联打出的新村永久地契牌是绝大的吸引,相对于国阵政府多年来在地契问题处理上的拖泥带水。回教党这一次败在原住民土地课题上,败得很彻底,输得很窝囊。

总结以上的天时地利人和,回教党败得彻底,败得有理,败得理直气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