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补选后记 – 马华的危机解除了吗?

吉兰丹加腊士补选,国阵在华裔和原住民选票回流下漂亮击败行动党。身为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更豪言华裔选票已经回归国阵。并扬言团结的马华和一个马来西亚是回流的主因。

与其说马华的竞选策略正确而帮助国阵重夺华裔选票,倒不如我们再次审视一下,到底是什么东西促成华裔选票回流?首先华裔选票回流,要拜马华当地的健全基层组织。在一个连回教党都需要进口外来人员到当地助选的偏远选区,马华在当地的新村确拥有健全、运作的组织,确实应该就帮助巫统胜选上面记上一功。

但是,促成华裔回流的,远不止马华的基层力量而已。各位看官有没有注意到在竞选期异常活跃的“一个马来西亚组织”?这个组织在补选期间好像一个公关公司,主要主办宴会大吃大喝,载歌载舞;辅以所分发的物品和金钱。这种竞选手法,对乡区选区来说绝对是石破天惊,兼足以扭转局势的力量。“一个马来西亚组织”的背景身份含糊不清,负责人被采访的时候更是语焉不详。但看看其组织财力和口号,无疑这个组织很大可能是寄属巫统的外围组织。诡异的是,为什么一个马来西亚组织的对象大多数都是华人?认真看待这种现象,我们其实可以解读为巫统的智囊对马华在华裔社群“吸票”能根本放不下心。

一个马来西亚组织小试牛刀就见到实质成绩。可以肯定这种新颖的“非政府政治组织”将会如瓜蔓藤方式延烧到各个国会选区。如果不出所料,加腊士只不过是试金石,真正的战场,将会在马华最弱的软肋 – 城市混合区和华裔为主的国会选区。这种战略,主要是稀释不受城市华人欢迎的马华影子,增加国阵的胜望。

话说回头,如果马华认为赢了加腊士的华人票,就等于华人票回流的话,那也太过天真了。乡区选区是反对党(尤其是行动党)最大的弱点。如果回到城市混合选区或者华裔居多的选区,马华的选情还是不太乐观。基本上国阵整体都患了“城市选民群侯症”,在面对城市混合选区的时候往往一筹莫展,马华在竞选这种选区的时候更是束手无策。这种情况,是你懂我懂的公开秘密。

在城市选区,小恩小惠并不能打动普遍教育程度高企的选民。他们向往反贪、司法公正、社会公平等竞选宣言。这刚好就是反对党所大力提倡的。面对这种不利于己的竞选宣言,马华只会挖反对党的仓疤,力证反对党和他们一样,也是贪污滥权来的政客,来掩盖本身的问题。殊不知马华当家不当权这么多年,涉及的贪污舞弊难道还可以比反对党少?这么以五十步笑百步的炒作方式,只会让人民更加反感马华。

如果马华要大声宣布说华人票回流马华,那么它有必要赢回一两个混合选区或者华裔选区,才可以取信巫统、取信党员、取信民众。

除了在城市选区面对选民的时候吃闭门羹之外,眼前的马华还有一个最大的危机,那就是国阵直属党员。剖析国阵直属党员的妙处,我们看到巫统已经决定捞过界,亲自出马来征服其他国阵成员党所不能征服的选区,尤以华裔和城市混合选区为主。恰恰这些选区很多都是马华的。可遇预见的是,如果未来国阵直选党员这个制度完全推行,那马华无可避免将要让出不少选区,给国阵(华裔)直属候选人。在巫统开始以华裔直属党员进入华裔市场争取选票,并且成功的情况下,马华在国阵的地位实在不容乐观。或者到最后可能沦落到象征多元种族的国阵摆设品。

与其对加腊士华裔选票回流而沾沾自喜,马华更应该看清楚本身的问题。

华裔选票整体上真的回流马华吗?

未来单单只依靠华裔选票可以生存吗?

是否国阵内部已经出现代替马华的华裔吸票机?

马华未来的危机是否可以解除,就视乎马华是否重视以上的问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