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布城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以刚刚结束的两场补选,再加上之前十一场各国州议席补选的成绩来看,国阵和民联都各自患上严重程度不一的群侯症。国阵患的名为“城市选民群侯症”,民联惹上的,则是“乡区选民群侯症”。怎么说呢?我们看看308大选过后的补选成绩,民联在清一色的城镇选区全部赢得补选,反而在乡区偏远地区或半城市地区,如巴都沙比、加腊士、巴当艾则败走麦城。以这种趋势看来,国阵的竞选策略和工作纲领,已经完全打动不到(普遍)拥有高学历、态度开放、要求更高的城市中产阶级。而民联在乡下偏远地区的支持率仍然惨不忍睹。面都要求硬体发展、迅速改善生活的乡民,国阵掌控的联邦政府机构和庞大的拨款无疑更有优势。

审视我国的选区结构,我们会发觉在经过多年以来选区划分之不公,造成马来西亚选区架构以人口少,地域广的乡镇国会选区居多,当中有很大部分是属于沙巴、砂劳越的内陆国会选区。那些地方人烟稀少,交通不发达,连带教育和各种资讯都不被村民普遍的享有。这些选区一向来都是国阵的定期存款选区。他们都死心塌地支持国阵的原因无他,因为国阵作为联邦政府执政党,在掌控庞大财力和资源之下,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分最多的政治糖果(福利金、地方设施发展、援助金等),最能满足他们生活上的需求。至于民联提倡的反贪、司法公正等议题,对三餐温饱可能还成问题的贫穷乡区人民来说,显得甚为多余了。

再者,在资讯封闭的情况下,大多数单纯的乡民,都认为唯有国阵才能为他们带来改变。在他们眼中,国阵就是政府,政府就是国阵,如果要推翻国阵,无异于叛变、叛国的行径。(说到这里,各位有没有试着探讨一下,马来西亚教育制度号称给予人民十一年的免费教育,但是为什么教育出来的城市人和乡镇人,想法会有这么大的落差?是不是教育制度出现了严重的偏差?还是有可以认为的愚民政策在偏远的乡区执行?)这种延续了超过半个世纪的观念,绝对不是靠民联还是公民社会三两年里面可以改变的。

在无法解决和满足乡区选民的要求下,民联迈向布城的口号,到显得多余了。这个口号充其量除了慰籍一下反对党人的权力欲望(好听叫鼓励士气),基本上对政党轮替没有任何实际的效果。加腊士和巴都沙比的补选过后,也许民联应该做的,是重新衡量一下,以本身现有的实力,要在下一届大选直接迈入布城是否依然合情合理。

间中有一些因素可能会让民联迫不及待,那就是安华的案件。安华如果罪成入狱的话,民联各政党是否仍能继续通行是民联一众领袖心里的一个大疑问。但是作为一个健全的政治联盟,应该依靠本身的理念、党员意志力和人民的向心力生存,而绝对不可以把政治前途和单一领袖挂钩。要知道领袖可来可去的。没有永远的领袖,只有永远的政治精神和理念。

民联要做的,应该是脚踏实地,治理好现有的州政权,再伺机重夺霹雳州,或更多的议席来制衡国阵,要以堂堂之师告诉人民,他们是更好的替代选择。这才是理性了。与其发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倒不如做好基层工作,重新设定正确的目标,那才是永续经营的妙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