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纳吉举行全国大选的时机和因由 – 预测大选日期


要断定纳吉举行举行大选,那么我们就有必要看到底什么因素会制造最有利于执政党的选举环境,以及所谓的因素之发酵期。对国阵来说,赢了巴都沙比和加腊士的选举,无疑打了一剂强心针,但这并不是所谓的国阵已经回到1995年、2004年大选的辉煌期。纳吉和高级幕僚相信自己心里有数,双补选胜利只不过显示国阵还牢牢统治控制着乡区、垦殖区、沙巴砂劳越的原住民和内陆选区,而不像某国阵成员党主席所说的,族群选票已经回流了,足以让国阵在城市去重振声威。

乡区选区大约占222个国会议席里的六十巴仙,足以让国阵执政,但是不足以让纳吉重夺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席。基本上那六十巴仙国会议席就是纳吉的老本。如果要等待城市选民的选票回流,在现阶段来说是相当不靠谱和不切实际的。在稳住六十巴仙议席的前提下,如何选择更好的时机,以便伺机夺回失去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就是纳吉决定几时大选的中心考量了。

在纳吉的大选日期的考量中,安华和公正党占了一个很重要的篇幅。安华是民联三党的粘合剂,如果可以等待安华入狱过后,民联三党形成一片散沙,才进行全国大选,那无疑是最佳选择。但是要办到这点实在不容易,如果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安华还可以上诉到上诉庭和联邦法院,肛交案的辩护律师都精于司法程序,从开审到现在已经不断用司法程序来拖延审讯。要走完整个司法程序再定罪,最少都需要一两年。对纳吉来说,要等到2012年才来进行大选,那可能已经有点迟了。

各位朋友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纳闷咕哝了呢?为什么纳吉等不及到2012年或更迟才进行全国大选?如果算这一届政府的任期,最迟可以等到2013年的308才结束,纳吉大可以以时间换空间,拖磨反对党,以争取对自己最有利的形式,对吗?答案是不太正确。

纳吉其实有几个理由让他不得不尽早举行大选。其中一个是公正党选举。公正党选举看似混乱异常,但是一旦选举完毕,重新整合只是时间的问题。纳吉断不可能等公正党整合完毕才大选。另外一个比较显著的理由是经济。在发展中国家,经济领域是决定国民投票取向,尤其是站在经济第一线的城市选民的投票KPI。经济领域长红的时候,对执政党是异常有利的。

1995年的全国大选,马哈迪以雷霆万钧之势,把反对党打得溃不成军,靠得就是马来西亚90年代的经济成就。2009年印尼总统大选,原任总统苏西洛夹任内经济领域和反贪腐的表现形成对本身连任非常大的筹码。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印尼在当时仍被视作经济正增长的三个东南亚国家之一,预计增长4%。在苏西洛执政的五年里,印尼的反腐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说明了经济状况对执政党是多么重要的选举KPI。

纳吉在上任至今推出了第十大马计划、国家转型计划(NTP)和经济转型计划(ETP),作为改革经济,提高人民收入以及带领马来西亚进入高收入国家的重点策略。但是效果至今仍然不显著。一旦计划在一两年后没有如预期般对马来西亚经济起着起死回生的作用,累积的民怨肯定爆发。最糟糕的是美国联储局刚刚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变相印制六千亿美元钞票的举动,已经深深的打击了我国经济。我国是一个出口型国家,美元一旦疲软,马币兑换美元就会升值。马币在短期内急剧升值,将严重拖垮出口业,经济肯定大受波及。

除此以外,美国大举印钞的行动,将造成各类原产品价格飙高。今年下半年,各种原产品价格已经到达历史新高。这种情况将造成国内的通货膨胀高涨,对经济形成很大的通膨压力。看美国和世界各大经济体的表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延续好几年,马来西亚的经济状况,会越来越糟糕。
以上种种经济状况,肯定是对国阵不利的。在经济情况可能持续下滑之下,明年国阵举行大选的可能性很高,以避免局势继续恶化而削弱本身的优势。时机不出明年下半年,应该和砂拉越选举一起举行,或者在砂劳越选举过后。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