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10

国阵改革系列(三)解读纳吉的左勾拳


国阵改制是纳吉上任首相后第二个涉及党务的大改变。从纳吉两次下药的分量,可以看得出纳吉正在为国阵做最后的困兽斗,同时多管齐下,避免本身成为末代首相。

设立国阵的直属党员制是纳吉为稳固未来政权所做出的应变。最基本的原因,不外乎国阵成员党基本上已经成为大选的票房毒药了。这里要点出的是,纳吉要绕过的,不只是其他成员党,也包括巫统党内保守的右翼分子。这般牛鬼蛇神,以捍卫马来人权益为名,敛财为实,任何触及他们更本利益的改革或更变根本不可能为他们所接受。纳吉的副手悍然就是这群人的领头羊。两次的修改党章,都是由巫统副主席,也是纳吉的表弟希山慕丁负责,身为巫统管理委员会主席的慕尤丁反而边都沾不上,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由此可解读为纳吉对他非常忌惮,心里缄认为此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从这个观点寻思下去,设立直属党员制就等于设立纳吉团队本身的中央军。国阵成员党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党内派系纵横交错,元老和地方军阀长期割据,许多有素质、年轻的党员欲登高堂而无门。尤其当这些青年才俊稍微显现对元老不敬或者拥有威胁力时,往往会人头落地。成立中央军过后,这些人可以绕过成员党党内的体制,直属于国阵总秘书或者未来的组织秘书管理之下,在大选的时候空降到个别选区。这么一来或许可以重新吸引经已失去的年轻人加入国阵,以便在下一届大选组成一个更有素质的团队,来对应民联的叫阵。

犹记得现首相署部长诺莫哈默在308大选时寻遍了槟城各个选区,但就是没有人肯让为给这个非基层、非区会出身的技术官僚。到最后在伯拉的施压下,才可以上阵打昔牛汝莪国会选区。由此可见地方上的区会主席拥有极大的权利,甚至于巫统领导人都不得不屈服于他们。成立直属党员可以稍微舒解这种状况。主要在于各成员党的议席将会减少,以便腾出一些位置给直属党员,那么在处理候选人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弹性。第一个上阵的,可能就是首相署绩效部长依德里斯。这种由技术官僚或者领域专才上阵后出任和本身领域相关的部长,在其他国家一点都不新鲜。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就是专派专业人士上阵国会议席,胜出后再加入人民行动党,并为政府服务。

308大选过后,民智开拓并间接创造了许多新的思维空间。候选人的素质在未来肯定成为选民投票时的重大考量。相信纳吉早已知道刀已经架上脖子了,如果改革失败,下一届大选国阵面对民联清新、年轻、有魄力的专业人士挑战,成绩肯定惨不忍睹,大好江山就此断送。那时的纳吉,就真的是国阵的罪人了。

http://www.malaysianmirror.com/cn/homedetail/45-2009-08-03-04-46-20/6256-2010-03-02-01-48-30

2 comments:

Fair仔 said...

若然空降新人,保守势力扯后腿的可能性很大。

Tze Howe, 9W2THO said...

这个难免。但是可以有办法降低风险。比如,早一点让这些人在当地路面。

空降的候选人一定要比地方势力所能提供的人选的素质好很多,那么才可以形成空降的理由。

当然最重要的,是辅以利民的政策和宣言。

这样就可以把扯后腿事件的风险降到最低。

exception:如果该选区的选民大部分都是该党党员,并且和该空降兵硬硬打对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