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黄家定复出之胜算如何 - 票源篇


翁、蔡、廖之马华党争,上个星期出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原本只是三人的游戏,刚刚加入了新主角- 马华前总会长黄家定。这个变化对翁诗杰和蔡细历影响可是不小。

纵观马华党选的政治生态,所谓通过竞选宣言来驱动支持率绝对是自欺欺人的,其影响力根本达不到需要的基本盘。真正主宰得票率的是换票行动。我们以简单的方式来陈述换票行动。竞选高职者一般上都会牢牢控制固定数目的区会主席,并间接控制区会内的中央代表,以此类推,这就形成了该领袖的基本盘。这个基本票源,就可以用来和其他竞选的领袖做交换条件。这种互惠互利,互相需要的情况,菜单就此诞生。

所以如果黄家定这一次复出要毕尽一功的话,那么就必须掌控足够的票源,来提高胜算。我们开始我们的计算。首先,各位看到曾经和属于A队的黄家定不共戴天之林亚礼,已经成为第一个站出来呼吁黄家定重新领导马华。这是信息毫不简单。要知道就算是前B对盟友翁诗杰,和爱徒廖中莱在2008年竞选马华高职的时候,这位马华前署理总会长也不曾出面过。这一次登高一呼,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B队旧将支持黄家定,把票投给他。

B队的票源主要集中在东海岸三州的200票。林亚礼联合依然缄默的陈广才,应该可以给到之中90%的票数给黄家定。黄家定另外一个大票仓,就是柔南。黄家定上任总会长后在柔佛下了不少苦工,以便化解蔡细历庞大的影响力。以前黄日升就是黄家定的代理人,帮黄家定严守门户并伺机拓展实力。和蔡细历的主将郑修强在柔佛州可有不少的交锋。当总会长五年内,黄家定逐渐控制了柔南的区会,靠拢的包括邓文村、黄清源、颜丰守、宋乃顺等。还记得翁诗杰上任后曾经有十余个柔佛区会主席联名拒绝蔡细历担任州主席,这些人就是黄家定的核心力量,占了柔佛州不少的票数

接下来,就是雪兰莪。黄家定的代理人,就是前行政议员庄祷融。庄祷融是黄家定一手提拔用来抗衡林祥才在雪州的领袖,最后当上了州主席。庄祷融在308大选过后并没有像打败仗的马华老一辈选择完全隐退,而是隐藏一旁,偶尔以部落格抒发一下党团国家的政治观点。他和黄冠文依然掌控乌鲁雪兰莪区会。对,也别忘了高祥威,另一个黄家定的支持者。2008马华党选,马青雪州州团长之战,黄家定的代理人高祥威赢了林祥才的代理人 – 谢国华,从这里可以看出林祥才的势力自2008年来就逐渐凋淡,有弱化的现象。此消彼长之下,黄家定在雪州应该至少还有30% - 40% 的支持率

至于霹雳、吉打,黄家定胞兄和其子弟兵何章兴依然控制北霹雳的中央代表,加上本身的打扪区会,势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吉打州以前有梅振仁替他看门,但是梅振仁已经半隐退了,做着养燕生意,所以势力到哪里好是一个谜。

纵观全局,黄家定除了在玻璃市、森州、沙巴州没有固定和明显的偏远,其他州属上的实力,一点都不输给蔡细历,甚至有过之。如果魏家祥的马青票在最后一分钟选择黄家定,那么黄家定甚至可以胜得漂亮。

距离提名日还有一个星期,依然有不少变数。就让我们正大啊双眼走着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