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黄家定的难题

近来黄家定复出的传闻已经炒得热辣了。这位前总会长,在308大选过后为选战之惨不忍睹而鞠躬下台。但是谁料不到,才两年不到,黄家定又酝酿复出了。但是复出这条路一向来不好走。看看娱乐圈复出成功的明星如凤毛麟角,就知道这条道路是相当坎坷的。

黄家定复出最大的难题,就是历史如何评论这个前总会长。黄家定担任总会长期间致力提倡健康政治文化,除了高喊“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的政治口号,更在章程内立下马华总会长任期不会逾三届九年的条文。308大选惨败后,黄家定也负起全责,鞠躬下台以示负责。所以如果单单从塑造政党健康政治文化来评价黄家定,到现在为止很明显历届马华总会长都给他比下去了。但是一旦他下定决心回锅,那么之前所提倡的政治操守,修改的章程等同虚设。

或许我们要实际一点,撇除操守问题,并把马华大团结作为最后的目标,但是以现有的局面来看,无论是翁、蔡、黄出任总会长,剩下给他的也只是马华一般或者更少的江山。各个派系之间已经杀得眼红兴起了。如果说陈梁党争是马华历史上最剧烈的党争,那么这一次肯定是历史上最混乱无章的一次。这种状况绝对不是黄家定一己之力可以解决的。当年陈梁斗到你死我活时,几乎全体马华基层都要求李三春复出带领马华,但李三春不为所动,坚持只以元老中立的身份调解。纵观黄家定到今天的声势,和李三春仍有段距离,那么他是不是也考虑以一个更中立的立场,来为马华的纷争划下一个句号呢?

呼吁黄家定重新领导马华的基层,都把黄家定领导的马华,粉饰为马华最有作为的时代。事实是否如此有待后人评价。但是如果我们只是看全国大选的成绩,那么黄家定领导的马华在国家政治上所扮演的角色,肯定是历史上最积弱的。马华从历来最好的成绩,40个国会议席,在308大选后剩下15个议席,比513事件前夕的全国大选成绩还要差。全国大选的败北,和黄家定独断的天兵政策及任人唯亲的手段脱不了干系。因以上原因而败北的选区,顺手拈来就有巴生、巴眼色海、士不爹、胡渐彪竞选的百乐镇州议席。

这次重选出任马华总会长的领导人,任期最短,但是却必须面对马华创党历史上最大的考验 –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我很难想象如果让马华历史上战绩最差的总会长,再一次领导马华面对组织历史上最恐怖艰难的大选,会有什么结果。面对年轻精英辈出的民联,黄家定如果依然“不求高调,只求成效”,以陈旧的思维跟随巫统、贴近巫统,那根本赢不回选民的信心。我想马华未来可能连一个议席都没有。这个历史责任和包袱,我想也是黄家定不得不考虑的。

至于党内事务,也是黄家定的难题之一。如果说308大选时引爆了黄家定退位的炸弹,那么三人小组就是引退的催化剂。虽然已马华元老曾永森为主的调查委员会已经证明三人小组的存在子虚乌有,但是无风不起浪,在庞大党员和前基层领导人(包括叶柄汉、黄日龙)的出面指证下,调查委员会只是一块小得不得了的遮羞布,难以掩盖真相,难封众人悠悠之口。还有一个光碟事件,也不知道是否应该算在黄家定头上,但是民众的感观就是,这和黄家定有关联。

以上的诸多因素,都是黄家定主政马华时候的灰暗一面。我想这些都是黄家定复出的阻力。我相信这篇搞见报时,黄家定是进是退,已经分晓了。就看在328当天姜是老的辣,还是新人笑,旧人哭!

3 comments:

香槟 said...

这次重选出任马华总会长的领导人,任期最短,但是却必须面对马华创党历史上最大的考验 –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我很难想象如果让马华历史上战绩最差的总会长,再一次领导马华面对组织历史上最恐怖艰难的大选,会有什么结果。

==> 结果就是灾难。马华的灾难,民联的福音

飛星 said...

Haha
OKT NEW OR OLD ?

Tze Howe, 9W2THO said...

OKT is old ...

OKT againts DAP people, i guess that will be a disaster to M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