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国阵改革系列(完结篇)- 国阵改革路线应该怎么走?

论国阵的改革方向,那么我们无可避免的得探讨巫裔以外的种族主义政党之存在价值。就以华基政党来做例子,这种政党在国阵的框架里一般上就是应付华社的需求。但如果我们看看数据,从建国时期华裔人口占全国比率大约40%,到今天的22.5%,以及所预测,在2020年的20.6%。数据告诉我们,华裔人口比率降低将是不可逆转的。这也是说,未来种族政党将无可避免的失去本身的价值,进而演变成蚊子党,或者在历史的洪流中瓦解。

曾经有马华政治人物在一个讨论会上谓马华如果开放并转型成为多元种族政党,将丧失本身的身份特性。由此可见国阵成员党仍然执着于种族主义的假象,并选择固守本身族群的基本盘。他忽略了,未果不能赢得各族选民的选票,那么将会损失更多。在政治上,选票就是王道,没有了选票的政党,比丧失宝剑的剑客还要无助。

同样的,巫统在民联强而有力的竞争之下,和成员党一样面对危机。如果我们审视308大选的投票趋势,马来选票在民联强而有力的竞争下已经一分为二,城市票都倾向民联,巫统铁票就只剩下乡区马来选区(得益于反对党无法渗透)。但是这也如强弩之末,盈不可久也。要知道城市化是国家发展过程中无可避免的趋势,乡区在发展洪流里将慢慢更变成城市,乡民将会接触更多的资讯,接受更高等的教育,拥有更为开明的思想。那时候隔绝、愚民政策可是行不通的。

总结以上的论点,国阵如果要搞改革,就要往多元种族单一政党的方向发展,并积极往中间靠拢,吸引人数最多的中间选民。短期内,各个成员党的领导人难免成为党史上的罪人,但是政治不争朝夕,只争千秋,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方法。我们一一来剖析。国阵于308大选惨败,主因为巫统的霸道及成员党的积弱。而为什么巫统过后依然一次又一次陷成员党于不义呢?原因是巫统的主要目标已转为为争取保守马来选民,半生不死的成员党,贡献反而由于渺小而变得可有可无。

西敏寺制度的国会无可避免有很浓厚的政党元素。国会占多数政党的党魁就会是行政首脑。马来西亚首相一直以来都是由巫统出任。所以只要能爬到巫统主席宝座,成员党接受与否都不在考虑之内。变相的主席(首相)的竞争者只需要满足马来人的需求,而不需要顾虑其他族群。如果成员党内的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等拼入了国阵。这样其领导人在竞选党内高职时无可避免的必须把少数族群的利益考虑在内。少数族群掌握的筹码可能不足以让他们登上首相高位,但是足以决定胜利属谁,成为党国的造王者,影响力不可谓不大。也唯有这样,由政党领衔的内阁在制政策的时候,才会同时顾虑到所有族群,各方的利益在这种平衡下有更大的保障。那时候我们有望看到国阵大会上出现的口号是马来西亚人万岁(Hidup Malaysia),而不是马来人万岁(Hidup Melayu)

当然,如此大的剧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最重要的是,国阵成员党的领导人,是否看到这个趋势乃在未来吸引选民和赢得选战的关键。如果连思维都没有建构起来,那么别妄想有任何循序渐进的工作来让国阵转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