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槟城发展不如怡保、芙蓉 之回想– 批某些人的鸵鸟心态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槟城人,我对李光耀批评槟城的言论感到十分的不是味儿。打从心里面我对槟城这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有着浓厚的情感。这两年在都门和槟城两地跑,受够了巴生谷可怕的交通阻塞、繁忙生活和昂贵的食物,更让我认为槟城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既有美丽的海滩(难以置信是吗?去Pantai Keracut看看),自然风景宜人的山林,城市更是古色古香的历史古迹和现代化的建筑物组成的交响曲。

不过李光耀一个当头喝棒犹如敲醒了我,到底槟城在这二十年里改变了多少?无可否认他仍然是全马第二大城市,依然拥有许多旅游景点,电子工业依然独傲全马。不过,这些东西在二十年来没有什么改变,既没有进步,也没有什么退步,所以逃不过不进则退的万恒法则。40字辈的槟城人特别怀念敦林苍佑的年代。这位拥有跨时代思维和能力的政治家,一手把当年丧失了自由港地位,州民高度失业的槟城,转型成东南亚,甚至亚洲最耀眼的城市。

光大、槟城大桥、自由工业区等都是敦林一手构思、建造及投入运用,80年代槟城是世界上半导体最大的输出地,占世界半导体出口大约三分之一。那是让槟城人最为骄傲的年代。90年代开始,槟城就开始陷入发展的瓶颈,陷入了现代化城市或者文化遗产都会的焦点模糊,造成州内发展步伐两头不到岸。现在的槟城,犹如蒙了尘的珍珠,正在寻找新时代的出路。

而全马其他城市则在这二十年里奋起直追。怡保、芙蓉、关丹甚至亚庇都是这几年来浮现的大城市。笔者去过其中之二 - 芙蓉、怡保。本身认为槟城依然略胜一筹,不过只要槟城依然原地踏步的话,他们追上来只是时间的问题,这也证明了槟城这二十年来,进步幅度远远落后于其他地方。老一辈的人民怀念敦林的年代,他的领导让身为槟城一分子的人有一份荣耀感,年轻一辈的则期望槟城可以重拾昔日的光辉,而寻求改变。所以从政治的角度来看解读这个现象,我们也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民政党在刚刚过去的选举中会兵败如山倒。

李资政可以说出这一番话,足证我们必须深刻反省,并提出有效的改革方案,为槟城转型为国际城市而努力,如何把蒙了尘的珍珠重新擦亮,进而在现有的联合国世界古迹城市和现代化发展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成为州政府和中央政府接下来的首要工作。我万不能苟同某部长政治秘书所言的,李资政受人误导而发出以上的言论。李光耀一手把资源贫乏的新加坡,转型成一个国际大都会,他的言论绝对不是无的放矢。身为槟城人的我,某个程度上也很悲哀的认同李资政的言论。对于该秘书所言,我只能说那是严重及要不得的鸵鸟心态。当我们有进步,但是别人进步的比我们快的时候,相对来说我们依然落后,难道现在我们还要闭起门来,和我们自己的过去比较,而拒绝和其他大城市竞争吗?

最后与所有政治鸵鸟分享一段故事:

我有一死党于六年前到中国苏州大学读书,刚刚再上一个月回来马来西亚。他说了一番让我苦涩的话:

“我六年前去中国时,苏州远远不如马来西亚,怎么才六年,马来西亚好像落后这么多?”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p/s: 别说我只会批, 看这个文章:光大和乔治市的曙光

4 comments:

Crono said...

槟城发展或不发展并不重要,最终要的是人民的意识要增强。这才是最重要的。我本人希望槟城能保留原有的一切,味道还有人情味,别过度的发展。至于李光耀所说的,槟城的基设还不够,这点我的确认同。

路見要鳴 said...

这十年里,
看中国厦门与广洲的发展,
再看看我们国内的城市的开发,
只能说蚊与牛比,
我们人民得了个屁!

Fong Pau Teck 房保德 said...

Toughts 講得非常正確

Tze Howe, 9W2THO said...

http://thooi.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3.html

也看看这个

不然我给人说我只会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