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自贸区报告公布过后怎样?

自贸区报告公布了,现在还等什么呢?

等待那些在普华永道报告中点名的大鳄得到制裁吗?只怕当中还有一段角力。翁诗杰公布报告可谓捅破了一个蜂窝。君不见那些既得利益者立刻站出来,谓报告含有针对的意图,并试图抹黑某人。

这一群大鳄,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

他们亦官亦商,在整个发展计划中拥有许多商业利益。

他们拥有许多内线消息,往往比别人可以更准确预测发展计划的执行方向。

他们扮演多重角色,同时是原始资源出售者、特许承包商、发放贷款者。

他们在没有竞争对手下(因为不曾公开招标),提供一条龙服务。

这个就是马来西亚的经济,一个高度政治化的经济体系,充彻着朋党、裙带和不透明化的操作。自贸区从35亿的地价和发展经费,膨胀到未来的125亿,是在剪肥羊的羊毛,实际操作犹如大耳窿放贷,利息犹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政府只是付利息就已经力有不殆。这些人在打人民白条时从来不曾考虑过他们榨取的财富会为国家的未来造成什么影响,在利益前面,道德往往都必须靠边站。

巴生自贸区只不过冰山一角,可以想象这么多年来我国有无数的舞弊还暗藏在黑暗的角落。如果我们以巴生自贸区个案做计算,相信这些年来,政府浪费了的公款不下数千亿。

接下来怎么办?

翁诗杰算是完成了身为交通部长的初步任务,也就是彻查和公布报告。接下来就要看看翁诗杰如何扭转乾坤,把这个计划转亏为盈。所谓的终止计划,应该不在考虑之中,实际一点的应该是和承包商和银行谈谈如何重组贷款,以便可以减少所附的利息,让自贸区可以有足够的资金周转。然后再吸引国内外投资者重新加入这个自贸区。

说穿了,发展商的主要人物和执政党的关系非浅。只要发展商肯缩小胃口,问题应该不难解决。银行方面如果政府肯继续做担保人,那么相信重组贷款也是小事一桩。只是不知道政治人物有没有这个决心,来和他们商谈,解决这个问题。毕竟牵涉到的是十个零的数目,不是“妥协”两个字就可以随随便便带过的。

这个时候反贪污委员会也应该出场了。从国会通过法令到现在,反贪污委员会到还没有真正雷厉风行取缔过任何贪污者,反倒是涉及许多政治纷争。这个是一个千载难逢树立威信的机会,人民也睁大眼睛看着反贪会如何应对。

人民都希望通过惩处巴生自贸区的大鳄,来树立新风。

偏偏很多时候,希望越大,失望总是越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