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官老爷们的素质

内阁改组已经尘埃落定,不过到现在为止关于阁员们的素质仍然有很大的争议。无可否认,纳吉的内阁和阿都拉时代的比较,几乎还是一样的虚胖。组阁内涵依然跟随过去52年联盟和国阵资源分配的形势,每个成员党排排座,等巫统老大分配果子。

纳吉的内阁拥有破纪录的上议员人数。这成为反对党攻击的巨大把柄,称之为走后门政治。无可否认,在议会内阁制下,行政部门一般上都与立法部门结合,阁员身为民选的国会议员,可以挟民意的委托,更有效贯彻政府的政策,巩固领导地位并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这个议会内阁制在马来西亚已经被深刻的扭曲。国会议席的候选人并不如其他议会内阁制国家(譬如英国、德国),遴选时以个人素质、政治观和学历为主要因素,反而视其个人在执政党内的党职而定。一般上职位越高,就可以分配到安全区上阵,大大的提高取胜的机会。这些人胜出了,都是肯定的阁员候选人。所谓民选国会议员更符合民主精神,可以更有力推动政令,这个在马来西亚肯定是笑话。诸不见当年阿都拉初始上任一样民意高企,不过改革还不是一样因为撼动不了巫统内阁各派系人马而付诸东流。

政党内可以担当高职的人物肯定会搞政治,但是会搞政治不一定会治理国家。所以我们看到了马来西亚内阁之前有很多丑角,发表了包括内安“保护”法令等无稽之谈的国家兼政党高层领袖素质是如何的引人发笑。除此以外,很多政党的州属领袖都很喜欢以所谓本身州属议员的多寡,来决定该州属在内阁的代表性。仿佛柔佛州拥有最多的国会议员,那么就一定要有更大的代表性,就算那些领袖只有中学学历,马来文说起来张口结舌,都非要委任他为副部长不可,就因为他是柔佛州的人。所以就可以让他把马来西亚人的脸都丢光,这不是荒谬吗?这样的州属领袖,如果不是不爱国,就是把自身派系的私利,置放于人民的利益之上。如果还是延续这样的组阁程式,我们官老爷的素质一样还是远远不如其他发展中国家,更 旺论和先进国比肩。

本南地的补选也是其中一个官老爷素质不到家而引起的补选。路边社都说安华由于不满法鲁斯的表现而逼他辞去副首长一职,这只是其一,真正的原因当是法鲁斯涉及的采石案丑闻闹大了,让公正党陷入危机,但是又不能明确的承认本身牵涉其中,所以就以辞职以便去升学这么一个烂借口遁走。其实如果公正党能坦白本身的州议员牵涉其中并辞职以谢天下,树立问责制的新风,未尝不能给该党加分,这也是一个机会,告诉人民何谓以民为先,任何不符资格的政治人物,上至副州长都得挂冠而去。这样一来总好过给人套上投机政客、尝了补选的甜头而置人民利益于不顾的指责。这是一个树立问责制的契机,不过公正党一样跳不出那个圈子,把机会浪费了。

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二日 下午二时二十九分
文:黄子豪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4/22/37.html

1 comment:

萧繁 said...

内阁臃肿这已经是历届内阁改组的毛病,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内阁选定人数已经不再以治国之才为主,而是以搞政治之才为上,谁在自己政党中职位高,谁最懂得摆弄政治手段,谁就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