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选举委员会,你算老几?

“對一直製造補選亂象看不過眼的選委會主席阿都阿茲,早前就提醒選民,若對這種現象不滿,可以透過選票懲罰那些始作俑者”,以上这一番言论,不论明示或者暗讽都属于间接性的误导选民。选举委员会作为协调和负责所有选举事务的机构,应该永远秉持中立的立场,这样的一个言论已经严重破坏选举委员会作为中立机构的角色。

作为宪法上阐明负责选举事务的选举委员会,职责只限于选举日期、提名程序坚定、计票等选举程序,其他的一概都不轮到选举委员会来插手。这样的一个职务框架是要确保无论在任何时候,选举委员会都立于超然的中立制高点。可惜这些年来选举委员会已经变质成为服务当权者的机构了。从选举委员会的主席是由高级公务员(一般上是部门秘书长调任的)出任这一个现象,就足够引人诟病了。公务员的本质是服从顶头上司,也就是属于政治委任(political appointment)的部长级人物,部长当然是执政当局的成员,这样一来中立性何在呢?

4月19日的星洲日报头条打出:选举委员会探讨不补选,内容提及选委会将在下周四会见朝野政党代表,以劝告政党不要随意制造补选。这一番言论简直就是在闹民主制的天大笑话。选委会你算老几?这个动作严重逾越选委会的权限,并且有明显的侵蚀立法权的权力,把三权分立的精神破坏殆尽。有没有补选取决于国/州议席是否有空缺的情况,这是立法议会议长或者国会议长的权限。放在其他民主国家,这样一个选委会主席早就被人革职查办了!只有马来西亚的还可以在那边大放狗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