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纳吉新政 如何改?怎么变?

二零零九年四月八日 下午四时七分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4/08/31.html

文:黄子豪

407的三场补选成绩将决定巫统接下来拥抱什么路线。放下士南卯和巴当艾,比较有指标性的是武吉甘当。如果巫统胜选,那么毫无疑问的纳吉声望将如日中天,任何议程将可以顺利地进行。如果巫统因无法取得大多数巫裔和非巫裔选票而败北,那么巫统应该就会痛定思痛,加大改革的力度。反之若巫统取得大多数巫裔但少数非巫裔选票而败选,可以预见巫统一定会重投保守极端路线,以保住巫裔基本票盘为首要治国方针,以继续抗衡不断壮大的回教党。

纳吉在怎样做出改变?首先眼前有几个棘手问题是需要纳吉首要去解决的。其中落实六百亿令吉的配套以便在经济低迷时杀出一条血路为当务之急。如何把马来西亚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系转行,将决定我国可否安然渡过这最糟的时刻。许多经济专才都对六百亿的救市配套持观望态度,一来这六百亿真正注入市场的资金不多,给于商家的奖掖大多也是扣税等,对现在缺乏流动资金的中小型工业商家来说实在治标不治本。要增加市场流动资金,可以考虑推出消费固本。此外,鼓励年轻人创业同时提供年轻创业家各种便利将有助于减低国内失业率,间接增加就业机会。

提高政府机构效率也是燃眉之急。我国的公务员系统实在臃肿不堪(大约一个公务员对二十个国民,是非常惊人的),部门官僚主义根深蒂固,办事效率低落。这不但影响日常行政运作,也会因为拖延时日造成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让外资却步,对经济体系的伤害更是无从估计。改变的第一步当在公务员当中实行绩效制,能者留任,无能者出局。在二十一世纪,所谓的铁饭碗是不切实际的,一切以贡献、绩效制上。纳吉在推出的经济配套中建议增加6万三千名公务员,虽然那可以减低失业率,不过无异饮毒解渴的自杀式行动,只会徒增政府负担。以公务员一个月平均千五的薪金,政府一年得额外负担十一亿令吉的开销,那简直就是疯狂。

在这个无疆界的全球化时代,网络的普及让政府几乎没有能力封锁资讯的流动,愚民政策已经没有市场。任何不利当权者的新闻,一样可以通过网络流到读者当中。既然阻无可阻,何不以开放积极的态度面对这种大趋势呢?纳吉接下来应该加大言论和媒体的自由度。这样反而可以为其领导的新政府加分,塑造一个正面的印象。

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处在巨变的时代,有能力彻底改变的国家强,改变不彻底的国家乱,拒绝改变的国家则继续没落,直到灭亡.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什么都免谈,老马说纳吉没有反对我是好人,你还不识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