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巫统党选和补选过后的政治面貌 (之前未登于光华日报,现转载)

巫统党选尘埃落定,我国政治圈接下来的重头戏,当属补选和内阁改组,以及未来纳吉的施政走向。巫统代表大会把好几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活宝贝送进最高理事会。而向来以开明见识、负责任见称的沙里尔却在党选中遭到党员的唾弃,无缘挤入最高理事会。如果纳吉依然沿用巫统一贯的官职委任方程式,那么包括“月漏论”在内的国会活宝将至少官拜副部长。接下来我国将有很多类似卡通片丑角的国家领导人,对欲达到2020先进国的马来西亚来说是一个天大的讽刺。

我国的政治风格依然无法就党职和官职脱绑。这是专制体系一个无法解开的死结。国家的领导人变相由执政党中央代表选出。这些大约只占万分之一我国人口的群体,决定了两千万人的命运。当世界各国都致力提升人民在甄选国家领导人的权利和参与度,我们依然沉腻在旧有的体系。未来我国将面对无数后来居上的发展中国家发出的挑战。如果要在全球化的洪流中站稳阵脚,一定要实行党政分家,委任内阁成员时一定要唯才是用,人选都必须是所负责的工作领域中之佼佼者。而且应身负清廉、丑闻绝缘体等普世从政价值观。那才能和其他国家在未来一较高下。

近来民行、回教党和公正党的党报相继不被更新执照或者禁止出版,而且在武吉甘当补选中警方竟然赤裸裸地暴露政治立场,公然在函件中禁止演说者谈阿尔丹杜雅。所以我们预见不久的将来,阿都拉当权时媒体所拥有的那丁点自由将不复存在。但经过308大选后民智已经开启,执政党如果意欲糊弄人民已没那么容易了。铺天盖地的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人民其中一个主要资讯来源。任你怎么禁止,网络依然是三不管地带,防不胜防。社会反而只看到执政党霸道、无理并且愚蠢的鸵鸟心态。嘿嘿,头埋在沙堆里往前跑,在政治上通常只会有一个结果 – 要么撞得头破血流,或者跌入悬崖,粉身碎骨。

独立将近五十二年,人民已经从当初只单纯想要安居乐业的意识,发展成独立思维,并且想进一步参与国家政治决策。一般的看水沟议员提供的民生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将来的代仪士必须拥有以下特点 – 辩才滔滔(可以就各种课题发表独立、正确的政见)、言之有物(所有的言论必定辅以有根据的数据和文件)以及形象亲民。如果政治人物还是一贯高高在上,并且以威胁性的口吻要人民感恩投报,败亡就在眼前。

政治人物应该铭记于心,我国不是靠政府,而是靠人民建立起来的;不是靠福利,而是靠劳动建立起来的;不是靠推卸责任,而是靠寻求责任建立起来的 – 与所有政治人物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