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华人事务官?利或弊?

盛传纳吉将在内阁改组中委任专门负责华人事务的华人事务官。这好像是霹雳州大臣顾问的翻版,和莎里查担任的首相妇女事务特别顾问几乎异曲同工。这个独立国后不曾有的职位,几乎是为了更方便处理华人事务而设立的,看起来好像在新首相上任后,华人受到重视和眷顾,和过去不同日语了。

但是只要仔细想一想,这一个职位的委任等于回到了殖民地时代。华人在这个土地上土生土长至少都已经有两 、三代了,但是依然还得受到“特别”对待。为什么一个有参与国家独立制宪过程,对立国有绝对贡献的民族,依然被人穿着有色眼镜看待呢?

52年过后,华人理应享有和其他民族一样的地位。虽然宪法赋予华人这个地位,但是无论在教育或者经济上我们依然面对一些无耻、种族极端的政客骑劫了我们的权益,更妄论在政治上取得更大的平台。君不见华裔同胞原本出任的财政部长、工商部长等职务在新经济政策之下已经拱手出让。华人事务官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羞辱。难道现在国家里面堆问题的就只是华裔同胞吗?印裔同胞比华裔同胞面对更加多生活上的困境,这样是不是又要设立一个印裔事务官,来专门处理印裔事务呢?那么巫裔又会不会顺势要求首相增加巫裔各领域的固打,或者实行更保护性、对土著更有力的经济政策呢?

设立华人事务官处理华人事务,等于变相矮化华人在国家里说扮演的角色,更有边缘化之嫌,况且马华一向来都已经标榜它是国阵内处理华人事务的唯一人选,设立华人事务官不就是脱裤放屁 – 多此一举吗?如果真的是为少数民族的利益着想的,就应该实际一点,立法保护少数民族的福利、经济和教育。给于他们在经济上特别的地位。当让更好的,是对全体国民一视同仁,真正贯彻首相本身提出的“全民的马来西亚”,切莫说一套,做一套。

除此以外,这个职位的设立,也不排除是巫统预更大力施展国阵内以华制华的老把戏。我们都知道马华和民政一向来在国阵内都存有瑜亮情结。马华如果同意这个职位之设立,那么就得确定这个职位无论如何都会属于马华所有。一旦这个职位交由其大政党的华裔出任,那么马华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马华党章里面捍卫华裔的条文等同虚设。远的不说,只要突然有一天这个职务首相突然兴起就把它交给民政党担任,那么马华总会长那么一丁点的议价能力(bargaining power)是不是也荡然无存呢?还是那句老话,既生瑜,何生亮 啊?

如果马华党内还没有察觉的话,那么真的只能说:“祝你好运!”如果马华党内上上依然沉迷于争取内阁部长的内耗,那么华人事务官你们就去争吧,那是最后一个分给你们的官职了!

马华啊,你的危机就在眼前!!

1 comment:

董董 said...

tze howe,董董的学会将在双溪龙的拉曼大学6月初举办safety campaign,不知是否可以邀请你和几位朋友来教学生一些基本急救像烫伤、烧伤、昏倒那种,30-40分钟的demo。
因为一些团体要求我们付钱,但是我们这个由大学丢个球给我们的大型活动却是没有经费。请问你可以帮这个忙吗?
tkyan2003@yahoo.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