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内阁阵容观后感

纳吉公布了他的团队,以28部长和40副部长引领25个部门。乍看之下和阿都拉的内阁分别甚小。除了整合几个部门以外,并没有添加任何新元素进入这个团对。

人事安排上,纳吉依然执掌财政部,以及通过首相署的经济策划组来控制国内所有经济财政事务。如果以权力制衡的角度来看,首相兼掌财政部是一个不良的政治操作。议会内阁制的政治体系赋予首相的并不是至高无上的权利,他虽然是内阁里面排第一的阁员(first among equal),不过一样要受内阁集体决定的制度履行责任。首相身兼财政部长,等于控制了政策制定权的顶尖金字塔之余,也独揽资源分配权,权力的气焰谁可匹敌?这同时也是对民主制衡理念的一种伤害。财政部长通常都是第二重要的阁员,因为他乃制衡首相的第一道防线,很多时候也是首相的接班人。放在马来西亚权威式的内阁体制,这就变成一种威胁。安华就是一个活脱脱的例子。

新的内阁阵容也包括由许子根出任首相署部长,负责团结与表现事务。所谓的表现事务,乃是以表现标准制度(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监控各部门事务的工作表现。其实这只是旧酒装新瓶而已。政府部门一向来都已经有各自的标准制度,那是制定部门大蓝图的一定要有的元素。许子根这个首相署部长的委任不就等于告诉民众,之前政府部门办事耽懒,并没有如所策划般贯彻所有计划。那真是一个天大的讽刺。不过至少我们看到纳吉对这个现象有一定的认知。政治家在知道自己的弱点会加以改善,而政客只会一味说而不做。让我们放长双眼走着瞧,看看纳吉和许子根怎么一个监督各部门,并改善政府部门的效率。

至于华裔6个部长负责的部门,除了以上所言,尚余交通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旅游部、卫生部和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长。一语道之:鸡肋 –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那些都不是一些真正接触国家政治核心的部门,和独立时华裔掌管的财政部、 工商部、司法部和福利部完全不同日语。华裔部长更像是国阵权力分配下充场的木偶。负责国内治安的内政部自1990年代后再一次没有非土著代表在内,接下来会否面对更严重的偏差诸难预料,不过如果阿Q 一点的想想,以后可以在巫统滥用内安法令的时候置身其外,反正本来副部长只有权过问、无权插手,现在可以名正言顺不必负上直接的政治责任,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对吗?

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是,我国第一次有华裔和印裔在外交部任职副部长,算是一种表面的认可我国其他民族一样可以代表马来西亚在外交事务上发言。不过危机一点都没有解除,国阵华基和印裔政党面对巫统权威控制的局面依然是那么的无力,这样下去他们在各自族群的政治正当性基础将很大机会尤其政党代替,进一步推出历史的舞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