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廖中莱和江作汉,魏家祥情归何处?


廖中莱到最后终于决定问鼎署理主席的职位。这一场战役对他来说,应该是最凶险的一次。除了遇上最高票副总会长,人缘最好的江作汉,另外就是三大巨头中的混战,让署理之战换票方面大受影响,让选情更难预测。

马华党选惯例,竞选高职者一定要有本身的基本票,这样才可以和别人结盟并换票。廖中莱的基本票来源是彭亨州(继承自林亚礼和陈广才),以及来自马青的中央代表。这个数目加起来大概有400票,形成相当大的筹码来和各方势力谈判,并互相支持以便当选。彭亨州的票对廖中莱来说相对稳定,跑票程度不高。最大的变数来自马青总团,魏家祥掌握的马青中央代表票数。

表面看来,魏家祥曾经是廖中莱担任总团长时期的马青总秘书,也是还党诚信委员会的中坚分子,更是廖派的大将之一,论出身、工作和关系,魏家祥和廖中莱的关系绝对是铁打的,魏家祥也绝不可能舍廖中莱而去。但政治之诡异,在于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所以如果我们要推论魏家祥是否始终如一的撑着廖中莱,我们就要从利益的角度去诠释。

廖中莱和江作汉,到底魏家祥会情归何处?站在利益的角度,魏家祥梦寐以求的,莫过于部长的职位。而廖中莱和江作汉这两只部长级大象硬碰硬,输者肯定失去部长官职。站在这个角度,支持谁都不重要,魏家祥已经坐稳钓鱼台。官职扯平,就让我们看党职方面。以魏家祥现有的实力,下一届肯定进入母体攻打高职。以现在的形势看来,副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都是理想的选择。这样一来,选择廖中莱或者是江作汉就有很大的分别了。

从年龄看来,江作汉接近55岁,而廖中莱49岁,接下来比江作汉拥有更长的政治时间。如果干等的话,廖中莱担任署理主席肯定可以当得比江作汉更久,甚至到三届九年。这点对欲上位的魏家祥,是相对不利的。从从政资历和性格看来,江作汉这几年处处碰着好运,从一个国会议员兼中委,扶摇直上官至部长兼马华副总会长。这一切只能说人算不如天算。但是从根本上来看,江作汉并不是一个强势的人,而且争胜之心也没有廖中莱这么强烈,政治野心明显不高。这一次攻打署理总会长职,也是出于蔡派策略需要。所以,位至署理总会长已经是他的极限了。如果未来的竞争对手是江作汉,机会是在魏家祥这边的。江作汉很可能没有坐满三届九年,就隐退让路,魏家祥就很大机会接棒了。而只要等到总会长退位,魏家祥就是马华龙头了。

如果成功当选署理总会长的是廖中莱,那么魏胖子的前路就比较崎岖了。以廖中莱的从政资历,看来最后一样会和其他马青总团长一样,剑指总会长高职。这样魏家祥可得引颈长盼了,等的何止是三届九年呢?九年的署理总会长,加上九年的总会长,搞不好魏胖子可得等多一个20年。这堆野心勃勃的他来说,何止折磨这么简单呢。

更重要的是,如果让廖中莱败走麦城,魏家祥就可以顺理成章接手廖中莱的残余旧部,形成本身更强的班底,增加本身在党内的实力,未来问鼎总会长有更大的筹码。相对的如果江作汉败选,对魏家祥来说只是不痛不痒,事关魏家祥和江作汉系出党内不同支流,马青系的魏家祥要接管霹雳地头虫江作汉的地盘和政治资源可谓风牛马不相及,想插旗,门都没。而且一旦江作汉败选,黄家泉肯定立刻填补霹雳的权利真空,而把这个马华第三大票仓牢牢控制在手里,对魏家祥倾成一股更大的威胁,这可是魏家祥不想看到的。

总结,战友有时候未必也是可靠的。死党也可以是至你于死地的同党。政治永远只讲利益,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王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have said many times....this blog belong to GAU SI GUAN. OTK lost or get into trouble was because of you people.

what a pity! OTK! You los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PKFZ but these paid bloggers. The write like gospel but disguised with daggers.

BAd heart bloggers. This is one of them. Well, what to do, these are paid wri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