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蔡细历怎样才可以在总会长战役登顶?

蔡细历在短短两年内,即将接受中央代表第三次的民意测试。

第一次,蔡细历竞选署理总会长,以大概四成五(1115)的票数在三角战中过关。那时候的票源主要来自老蔡本身的坐镇的柔佛州,大概一半以上,结合林良实旧部掌控的票源,包括陈财和、冯镇安、张日洲等都是老蔡的票源,再来就是沙巴州主席兼潮州同乡丘克海的东马票,最后,就是不满黄家定的票数。这个七零八凑的票数,尽然绊倒了有当权派撑腰,获得1001票的黄家泉,实让人感到意外。

第二次是双十特大,蔡细历在投翁诗杰不信任票中,结合了黄家定和陈广才的票源,加上本身的柔佛基本票,并加上零散的反翁票,以1155票投了翁诗杰不信任票。这一次的多数票只有14张。算是低空飞过。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这1155票,和马华2008年党选的1115票,蔡细历的支持率,大概在1100-1200票。如果这一次总会长是三角战,表面看来蔡细历的胜算最大。

但是数学归数学,在政治斗争上这又是另外一回事。怎么说?我们假设322提名日将会由翁、蔡、黄三角战开打。这么一来,黄家定的票源,应该是老B队(林亚礼、陈广才、廖中莱),黄家军嫡系弟子(柔佛-黄日升等人、周美芬、霹雳-黄家泉、雪州-庄祷融),和一些缅怀黄家定时期“天下太平”的基层票(这也可诠释为反翁票)。蔡细历的票,就是柔佛州的半壁江山(一半已经变成黄家定的)、蔡(林)家军(直辖区陈财和、吉打张日洲、槟城郭家桦和骆福汉、霹雳陈进明、雪州林祥才、沙巴丘克海)和反黄的票。

如果做一个相对比较,这一次蔡细历的优势远不如2008年马华党选和双十特大。原因在于2008年党选投给蔡细历的反黄票,现在可能已经没有那么情绪化,有者可能融入了廖派,有些成为翁派的支持者。甚至也有一些林良实的旧部,可能在利诱的情况下离蔡细历而去,所以现在蔡细历只剩下本身的柔佛票和蔡家军的票而已,票源相对来说分得很散,数量很难做一个准确的预算,和前两次实不同日而语。

现在的蔡细历固然可以声称他拥有至少一半的票数,但是数据是很难骗人的。在黄派的支持下拿到1155票,今天少了黄派的票源,还要过半(1200票),那不是有点自欺欺人吗?

我看蔡细历还是实际一点,算算本身剩下的票源,然后看看如何争取剩下的两大票仓持有者 – 马青票的魏家祥,和森州的姚再添,来得更实际。只不过这两个都是骑墙派。姚再添的从政史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除了跟黄思华和韩春锦对着干是始终如一以外,姚再添就是典型的墙头草,风吹两边倒。说他倾向黄家定,还是蔡细历,这个可就没有谱了。蔡细历是林良实的嫡系,要知道以前林良实就是用黄思华制着姚再添,让这个森州强人出不了头。黄家定的时候,一样是用韩春锦踩着他,更甚的是还剥夺了姚再添担任的行政议员,结的梁子可不小。所以他会和谁结盟可就看不准了。到最后如果倒回去翁诗杰那里,一点也不奇怪。

魏家祥一向来都没有很明显的派系。但是如果说到出身经过和机会,他肯定欠翁诗杰一个人情。当年是翁诗杰委任他为马青中委,并授予马青教育局主任这个广大的平台。当然能力出众的魏家祥,也把这个职位做的有声有色,为马青争光不少。至于黄家定,则是一手提携魏家祥在2004年上阵国会议席,算是铺好一段路让魏家祥平步青云。如果说要报恩的话,那么肯定这一次党选非支持翁、黄不可。但是事实是魏家祥已经和翁诗杰反目了。而蔡细历可是三人之中最有胜算的,如果一旦不小心让蔡细历赢了,而本身却不是支持他的,那么过后面对这个强势总会长,魏家祥可有得好看了。

在报恩、投机和前途之中,魏家祥会选谁呢?对不起,我没有答案。

蔡细历会否突围?我们看328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o you think what you wrote match with the title you put??

so sorry to say that no content at all...

Tze Howe, 9W2THO said...

yes ... after review i also think so .....

paiseh will change the title 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