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解开政府、独中和教育体制的死结

首相高调访问隆中华独中,但是却低调的回应独中董事的要求, 也就是主要的土地转让事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那种心情,毫无意外的写在独中董事和华社的脸上。

话说回头,独中问题从华文中学改制至今已经困扰了华社数十年。简单一点做出总结,总共是两个问题:独中统考在马来西亚教育体制的地位,和政府对独中的认可,以及开办新独中的阻力。
如果我们要深入分析第一个问题,那么就要看回去独中的形成。10月21日,在华社和反对党激烈反对下,国会通过《1961年教育法令》,所有接受改制的华文中学就变成国民型中学,而不愿接受改制的,就成为独立中学,并沿用华语为主要的教学媒介语。独中从此必须自己负担办学的费用,独中毕业生也不能进入国立大专,而且不受公共服务委员会认可,不能成为政府公务员


这就是国民(国民型)中学和独中毕业生的分别。政府这么多年来,对不认可独中持有的理由就只有一个,那就是独中教育由于以华语为主,不符国家教育政策,因而不受政府承认。所谓的国家教育政策,就是统一在一种语言、一种文化下达到平等与团结,政府因而制定了单一语文政策,并对此观点加以宣传;马来文理所当然成为被用来统一全民的语言。但是这种想法和理念,已经不符合高等教育现状了。


所谓独中教育不符国家教育政策而不能进入国立大学,试问看,各个国立大专所出现的大量外国留学生,他们的中学教育背景又是否符合马来西亚以马来语为主的教育哲理呢?我看那些中东留学生,和少量的东盟国家的学士生,未必就符合以上条件。所以说如果不符资格的外国人可以留学国立大专,反而就读独中的公民不能,那实在是太荒谬了。大学入学标准应该以学术资格为主,如果政府可以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各种各样中学背景以及基础课程文凭,那一定也得接受高水准的统考文凭。著名的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接受的入学基础考试有上百种,如果马来西亚国立大专要成功转型成为吸引外国学生的高等学府,那么也要有心理准备面对并接受A水准、HSC以及统考在内的各种基础文凭的申请。并且拟定出一个兼容并济、公平并透明的入学准则。


至于公共服务领域,任何不受国家学术鉴定局(Malaysia Qualification Agency)承认的学术资格,其持有者将不能担任公务员。这样一来,独中统考学生出路大大受到限制。宏观来看,其实受到限制的何止统考,在鉴定局的名单里,还少了很多一流大专,大多数来自中国和台湾。诡异的是,政府却承认许多排名比这些大学更低的大专,如埃及、印尼等国家的学府。政府这种做法很有争议性,我们暂且搁置一边,重要的是如何解决这些分歧。说来不难,只要设定公务员统一考试,让不符资格的毕业生,包括统考生参加,这样就有一个出路。这种做法在专业领域一点都不新鲜,律师执业考试(CLP)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成败的关键,就是政府改变的诚意和决心。


至于一般上华社要求政府资助独中的诉求,坦白说,这个很难办得到。平心而论,如果站在政府的立场,很难可以构成理由资助一个不跟随本身教育政策的独立教育机构。这不是等于自泼冷水吗?但是不资助,不代表政府不可以开明的接受独中的成立。如果我们把独中看成和其他学院一样的私立教育机构,那么只要符合资格,新独中绝对可以自行成立,而不是像现在般,把独中视为洪水猛兽。独中一样为国家培育人才,一样的为教育领域做出巨大的贡献。


以上的方法,固然和华教领导人的诉求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但是未尝不是打开缺口的契机。渐进式的改变,好过这么多年来毫无寸进。但是这一切成功与否,有待政府释放诚意。依然首相可以说独中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那么请以实际行动来支持他们的努力和付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