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别老是在10科还是12科之间钻牛角尖

好,奖学金的分歧讨论了。让我么来看看教育制度。如果稍微有留意教育制度的,都知道现今教育制度主要有两个主流,分为英式教育和美式教育。英式教育强调课程内容,着重课程的难度,而学生在选择报考科目的时候自由度低,通常一报考就必须报考整个配套。而美式教育注重学生自我学习的精神,报考的自由度相对的高很多。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要报考的科目,并没有很严格的依据配套。

英式教育主要通过考试的难度来筛选学生的素质,所以学生一般只拿本科,应为要应付的都是艰难的考试,绝对没有的含糊过关。而美式教育并没有报考科目的标准,更多是由看个别学校的制度。但自由的背后并没有牺牲课程的难度,而是让学生培养独立的思维,选择适合自己未来的知识。

而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呢,在限制学生报考数量之余,也没有办法提考试的素质。以前还没有限制的时候,题目一年比一年容易,这样一来学生当然可以报考很多科啊,课业都很容易嘛,多几科也只不过小菜一碟。现在如果限制了报考而没有提高水准,那么学生可真的“有福”了,即少科,又容易,生活科还真写意。

至于独立思维更是被填鸭式的教育淹没了。学生并不懂如何弹性选择本身未来要进入的领域,从而谨慎选科。他们一味的朝更多、更五花八门的科目进发,但是却忘了考量本身未来所需要的知识。说白了,一些学生为了可以报考更多科目,获得更炫目的A数量,就选易舍难。

结果到最后两头不到岸了,即达不到程度,也没有达到训练学生独立思考的目标。在这个前提下,奖学金颁给谁也不重要了,因为根本没有一个正确的衡量标准。

所以说,10A1,还是12A1都是忽悠人的。如果考试程度高的话,10B一样可以是优秀的学生。如果学生懂得独立选择报考的科目,报考对自己未来很重要的8科都很够了,何必要考到12科?

多此一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