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报考10科和12科的奖学金争议

教育部公布了新的大马教育文凭报考指南,从原本的最多十科提升到现在最多报考12科。虽然报考数额已经提升了,但是几乎无助解决问题,因为教育部依然没有把母语科计算在奖学金统计系统里面,造成报考母语科目的学生们并没有任何的优势。

要切入这个问题,首先我们来看看奖学金的颁发制度。政府现在以10科为标准,那么接下来的奖。学金办法制度,当以10科为临界点(cut off point)。我们就以理科生为讨论的基点。首先,理科生有六个必修科(compulsory subject 国语、英文、数学、道德教育,历史,而主修课(core subject)呢,一般上一定会有生物(或者会计)、物理、化学、高级数学,和近年来加入的工艺科学。学生一般上离不开以上的组合,可能出现的分别,大多在于少一个科目(通常是生物)。如此看来,其实这10科本科(core subject and compulsory subject)已经是饱和了,真正的争议其实出现在当两个考生同时在本科拿到一样的成绩,而他们又有多报考母语的时候,母语成绩是否可以拿来当作一个记分的衡量,而这点在比较有报考母语和没有报考母语(如马来同胞),是否又有效呢?

在奖学金颁发的角度,以下争议可能出现:

10A1 (all core subject) + 1A1 (母语)Vs 10A1 (all core subject) ,谁比较优秀?还是一样呢?11A1的是不是有奖学金的优先权呢?

10A1 (all core subject) + 1A1 (母语)Vs 10A1 (all core subject) + 1A2 (母语),母语是否可以用来区分它们之间的优劣呢?还是只是个别看两个人的core subject而已呢?只是看core subject的话两个人都属同一资格,这又公平吗?

10A1 (core subject) Vs 10A1 (9 core subject + 母语) + 1A2 (1 core subject) ,谁比较优秀?


教育部是否应该就以上的灰色地带做出澄清呢?

还有很多组合,未能一一列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