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人民期待政治人物真正问责的态度

马华中委会在冗长的会议过后决定把会长理事会的纪律刑法修正为冻结党籍四年。这一个决定,几乎名没有缓和马华党争的迹象。

马华这一次的党争,对党内人来说,无非是权力和领导权之争。但是华社着力的重点却和马华党员大不相同,我们反而着重在政治人物的问责制。对华社来说,那一个马华党员做马华的总会长并不是一个太重要的课题,重要的是该领袖是否对本身言行举止负起政治责任,只一个顶天立地,有担当的领导人。

马华作为一个政党,关键表现指标就是赢得议席数目。在308大选马华已经被审核为严重不及格。华社摒弃马华的原因很多。未来马华能不能赢回华裔的选票,有很多变数,蔡细历肯定是其中一个。但是所谓的光碟只不过是事情的表面,政治人物的私房事绝对不是挑起华社敏感神经的毒素。真正令人反感的是政治人物不负责任的态度 拿得起、放不下,念眷权利的欲望才是真正让华社感到失望的。

国阵在308的败选实归咎于严重的贪污和丑闻。原本重振雄风的直接方法,就是弃用涉及丑闻的政治人物,改以新人上阵,并在内阁和各执政州属中担当要职作为接棒的培训。但是国民期待的改变在大选年余后不但没有实现,反而涉及丑闻的领袖依然逍遥自在并执掌大权,看到的是涉及林甘司法门事件的人物依然逍遥法外,光碟事件仍然没有一个司法结论,涉及金钱政治的领袖依然是一州之长,之前被冻结党纪的丑闻主角现在更争取上阵补选。

以上的例子充分显示了当权者依然无力就现有的贪污腐败制度作出改变。在网络资讯高度自由的现今社会,政治人物企图掩盖本身的污点已经变成一种奢望。“善忘的人民”那种时代已经过去了。现今人民拥有更高的政治醒觉,随之而来的当然是对政治人物素质更高的要求。我们不求政治人物没有缺点,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不负责任的态度。

马来西亚在马哈迪执政的年代发动向东学习计划,以日本和韩国的成功之路作为我国发展的楷模。可惜的是我们只学到硬体设施发展和工业化政策等表面的模式,但却忘记了学习他们成功的精髓 ,也就是 高度透明的施政,以及政治人物强烈的问责态度。日本民主党的小泽一郎曾经和首相大位距离一步之遥,但是在爆发政治献金丑闻后毅然辞去民主党党魁一直,把几乎到手的首相大位拱手相让。我国人民要的就是这种态度。可不知马来西亚那些涉及光碟、金钱和司法丑闻的人物有没有这种勇气呢?

4 comments:

Tze Howe, 9W2THO said...

阿扁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死不认错,死不悔改

thepplway求真 said...

人民只是期待是不够的,应该直接参与政治问责。自我教育与群体教育,让不合格的政客倒下!让无力改革的政党集团被替换!

如果我们人民不主动,一千年后还是挖掘很多丑闻,但是没有人会被对付!

Tze Howe, 9W2THO said...

说得没有错,正确和客观的政治教育很重要

Kg Folk said...

Hi,

MCA cannot be commented?

昨夜, 我等赞扬两位前马华領袖的英文文稿放在我的部落还不到十分钟, 就有人向我等呛声。这代表了什么? 我等认为有必要公开讨论,以惯策尊敬的首相所要求的透明方式作业。

我等见识浅薄之人、深感疑惑, 觉得有些不对之处。
1. 是不是有人二十四小时在互联网络关注有关马华的评论?
2. 为什么我等赞扬现領袖可以, 赞扬前領袖即刻引起呛声?
3. 为什么某些马华領袖不能有海纳百川的胸襟?

因而, 我等认为马华不是某些領袖的私人产业。由独立前到现在, 有谁胆敢否定马华跟国家政治及经济的关系? 又有谁胆敢切断马华跟马来西亚各民族的联系?
由此可见, 马华如果有做错, 马来西亚各民族都可给予谴责 ; 马华如果做对, 各民族都会不吝给予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