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一個特大解決紛爭

評論:黃子豪‧一個特大解決紛爭

馬華挺翁挺蔡兩派正使盡奶之力來爭取中央代表的簽名支持,以期本身的特大可以擁有更大的合法性。

2000餘名代表中,為數不少是蔡細歷和翁詩傑的中堅份子,但是更多的中央代表正陷入兩難的情況。他們並不在意誰領導馬華,只在意誰可以領導馬華重振聲威,獲得華社的支持,走出308大選過後的死胡同。

馬華特大作為解決任何黨內問題最權威的會議,如果在翁蔡之爭裡由兩方各自召開,只會導致馬華兩極化。回顧當年陳梁黨爭,他們正是召開各自的特大來合法化並鞏固本身黨內的地位。問題並沒有因此而解決,反而形成分裂狀況。

雙方都以特大的表決結果作為本身的防守盾,並以此攻擊對手,兩方僵持不下換來的是國陣委派時任巫統總秘書嘉化巴巴暫時領養馬華。1984年想必是當年馬華黨員心中永遠的痛。馬華在這場黨爭中徹底典當了本身在國陣中第二大黨的身份、顏面和地位,馬華在往後的日子也喪失和巫統在政治上談判的籌碼。

現在的翁蔡之爭正往陳梁黨爭的鬥爭趨勢發展,如果兩個特大真的召開,可以預見挺蔡和挺翁派必設定各自的議程。如果馬華真的發展到那種局面,分裂將無可避免。

為了馬華的政治前景,雙方應坐下來共同擬定符合雙方利益的議程,召開一個特大。這才是廣大基層和華社願意見到的。當然間中牽涉不少技術性和信任的問題。但是不妨嘗試成立特大共同秘書處,來擬定議程,並由中立的法律顧問作為見證。

一個特大有利於基層通過一次的表決對各種紛爭做一個了斷,也唯有絕大多數的基層出席投票的特大才算是有公信力的。

雖然馬華逐漸在華社眼中變得無足輕重,但在大馬兩線制即將形成的時候,政壇還是需要一個團結的馬華,才可讓兩線制更趨完美。希望馬華雙方為了華社利益,儘快解決紛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