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政府过滤网站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之举

犹记得在两个月前和王塞子副部长在一个宴会上,我和副部长提起,希望新闻部尊重马哈迪当年推行多媒体超级走廊的时候给予各界的承诺 绝对不会就网际网络的内容给予审查。语音犹在,现在新闻部却证实欲落实网络审核,理由是 保护儿童免受色情文化的侵害。

我们认同政府保护我国未来主人翁免受色情文化的侵蚀,但是我绝对不赞同政府已过滤和审核网络的方式来达到以上目的。在马来西亚这个可爱的国度里,不同群体对色情这两个字的诠释有着天和地的差别。看到有些党团把清凉模特儿的照片视之为邪恶的源头就知道我国人民的对色情的概念大不同。只怕政府在执行过滤的过程中没有普遍考虑到各方面的观念,而直接以最低标准为凭。

再者,所谓保护儿童避免社情文化侵蚀,其实可以以更直接简便的方法来让达到。市面上有很多防毒软件已经有类似的功能了,那是现成且廉价的。政府只需要做的就是发动父母本身置装以上电脑软件。直接点出来 - 在保护儿童方面,教育远比严厉的执法来的更重要、更有效。

至于政府除了以上的目的,还有没有潜议程,我就不太清楚。不过通常利器用了一次,人们总是习惯性重复再用于不同目的上。一般上的民众开始担心所谓的过滤将来也将扩大到各种新闻资讯,尤其是不利于政府的。政府如果真的天真的认为单就过滤网络就可以阻止任何不利政府的资讯流向民众,那只不过一厢情愿。怎么说,其实市面上一向来的有类似的做法,很多国立大学一般上都会在所提供的无线上网服务中过滤网络内容,只不过大学生本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并对解决问题不遗余力的精神下,彻底的解决了以上问题 登录一个proxy server 不就解决全部问题了吗?

大学生办得到,那么对其他电脑行家来说应该是小虾一碟,只不过将来马来西亚就多了一个偏门行业 破解网络过滤器,各位对电脑熟悉的朋友,不妨考虑考虑,市场很大的哦!

如果明知道阻止不了。还是要蛮干下去的话,通常对这种人有两种形容词,所谓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那是指在绝望中做最后的抵抗,至于马来西亚政府的做法,更符合掩耳盗铃这个成语 - 明知道这么一个做法成效有限,还是坚信这个其所带来的好处,那是自欺欺人!

2 comments:

糊涂侠客 said...

不用大学生也能学会用proxy server。还有一大堆免费的。

Unknown said...

赞! 赞! 赞! 读了你的 "大作" 让我好爽.
天马行空, 不失幽默, 批判鞭鞑中不失事实真相.
郑丁贤要让位给你了.
加油!加油! 让我再爽多几次.

Vincent P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