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谁胜谁负不重要,遏制青蛙最重要!

这篇文章上报的时候,想必补选的成绩已经出了,而退出公正党的吉打州议员拉兹就不懂是否依然维持“支持纳吉”的独立议员身份,或者正式成为国阵一员,以便名正言顺支持首相的领导。

先不谈以上事件的结果,因为检视这些结果的意义并不大。这场补选距离刚过去的全国大选大约一年半,所以性质应该有点像美国参众议院的中期选举,一般上是衡量执政党能力的指标,所以这场补选应该是评估州政府能力的机会。但这么一个机会已经变成政客粗糙的演出平台。整个补选的议题变成鉴定谁是马来人的叛徒、谁是回教极端主义者和谁出卖马来人的利益。整体而言双方都在斗黑斗臭,缺乏政治建设性。

州议员的职责范围主要参与州的发展与决策,并把该区选民的心声带到州议会。依照以上的尺码,选民的选择标准应该集中在该议员对整个州属的贡献能力,和他可以就选民的心声仗义执言的程度。以上的标准惟有在马来西亚这个可爱的国度不成立。补选变质成为抹黑对手的捷径,也成为对某某中央领袖支持的指标,更荒谬的是它竟然也可以成为检视族群票数和支持率是否回流的管道,那实在太可笑了。

我们应该理清国会议员、州议员和地方政府议员的工作使命。我们需要可以规划选区发展并把其建议带到州议会辩论并寻求通过的州议员,而不是闲来没事指水沟、换路灯的人民代议士。那些是地方政府的任务。而补选的议题,应该集中在以上的核心任务。至于谁背叛了谁,那个自有人民雪亮的眼睛来评定。 说到国会议员的核心工作,这个在马来西亚相对的模糊,有待进一步诠释。很多时候他们除了在国会以猴子、没有教养等侮辱性文字骂人以外,连本身的政治立场在哪里都搞不清楚,所谓的政治青蛙正是他们选择性健忘加模糊的脑袋所做出的逻辑决定。所以如果你寄望他们可以弄明白国会议员真正的核心责任,不好意思,你注定白等了。

马来西亚除了在60年代的社阵有浓厚的左翼色彩和政治路线,其余的政党到二十一世纪已经没有明确的政治斗争方向,一般的做法都是付诸民粹或者处理民生来赢取选民的支持,属于选举型政党。特点是没有固定的政治方向,一切以选票为归依。他们旗下的议员当然也不可能因为政治理念而跳槽(主要是理念这种东西不存在马来西亚的现实政坛里面),主要的跳槽驱动程式为金钱、权位、受排挤等,外加最新的豁免司法责任。

接二连三发生跳槽事件,并可能性导致合法选举出来的政府倒台后,各方有必要制定反跳槽法,规定任何跳槽议员一定要辞去本身的议席,进行补选,以便让人民就跳槽行动做出公正的判决。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修改宪法,在国会选举采用比例代表混合制。在这个制度之下,政党将根据全国大选获得的总票数按比例瓜分一部分的国会议席。政党将会有一个排位国会议员名单,那些名单里面的人将根据排位的先后出任国会议员。由于这个制度之下当选的国会议员是凭着“党”的光环,而不是“个人”魅力,所以在他们跳槽后,议席就自动悬空,由原本的政党依据排位名单上的人选递补议席空缺。这样以来就可以大大减低跳槽的风气。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8/26/1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