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09

对付金钱政治决不妥协,绝对不可以给自己任何借口

今天闲来无事,翻了烈火雄心III看了看。剧情播到黄宗泽买了一个花篮送给救了他一命的王喜。间中就只一句话吸引了我:“这个花篮没有超过500块,绝不会让您触犯公职守则中规定公职人员不可以接受超过500块的礼品”。

一向来我都不真正看连续剧,因为我总认为这很浪费时间,今天我改观了。

一个不到30秒的对白,让我深刻体会感受到我国公职人员的腐败。

在我国或很多发展中国家,金钱政治已经是一个潜规则,权与钱的挂钩已经成为一种惯例。所谓天下皆贪,就等于天下无贪。政治人物和商业巨子勾结在很多人眼中已经变成理所当然的。更为可悲的是,我接触到不少年轻一代的政治人物,一样默认于以上的潜规则。我想如果任由这一班人在未来领导我国,那么金权勾结在未来一定变成一种明规则。

在还未正面接触就选择弃械投降,那才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悲哀。

投降的理由很多,但是简单来说不外乎这是一个游戏规则,如果你不认同,那你注定要被淘汰出局,所以如果要继续留在圈子里,那你没有选择的权利,只有服从这一条路。我没有办法不认同要加入游戏就一定有接触那趟浑水,但是同时我们是不是可以想象制衡的方法,重新设立一套新的游戏规则呢?

各位是否还记得香港1960年代香港众多警察集体贪污案中,吕乐、韩森、蓝刚及颜雄号称四大华探长(不记得的话可以去看华仔演的五亿探长雷洛传),那时香港警队贪污严重,正是天下皆贪的情形。警队内有一个反贪污小组,但是效力很小,如果对某人作出调查,有机会连调查员自己都被楸出来。事实上不少警员以因为各种原因而被逼想贪污妥协,介入行贿和受贿的行列。

这个场景和现在的马来西亚很相似吧?

以上香港的故事,接下来怎么演变呢?看看下边的故事

http://zh.wikipedia.org/wiki/廉政公署_(香港)

“197310月的立法局會議上,政府採納了委員會的建議,於19742月成立總督特派廉政專員公署,以替代香港警務處反貪部之工作,廉政公署成立後更即時接手調查葛柏案,全力緝捕這名曾紅極一時的總警司歸案。

廉政公署成立時,民眾本來對廉署沒有太高期望,事關過去政府有關反貪污的行動都以失敗終結。但由於廉政公署直接向港督負責,並獨立於公務員體系,以致很快就在民間建立聲譽及威信。但初期對於警隊的調查,由於牽連甚廣,使警隊內人心惶惶,最終引起警員的不滿,因此爆發警廉衝突。及後宣佈在1977年以前所曾經貪污而未經檢控的政府公務員可獲得特赦,衝突才得以平息。

多年以來,廉政公署致力打擊貪污,使香港成為全球最廉潔的城市之一。廉政公署亦致力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執法機關共同打擊跨境貪污罪案,成績斐然。一些國家的反貪污部門也以ICAC作為英文簡稱,如南韓、澳洲、模里西斯等。香港主權移交予中國後,廉政專員更成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之一,需要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名,報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57條訂明廉政公署獨立運作,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

这就是香港的转泪点。

我并不想老调重弹反贪污委员会需要改革、怎样改革、如何查案。

我只想对马来西亚人都说,任何改变,由我们每一个人开始。

我只想对政治人物说,能不能请你们改变思维,尝试为我们争取马来西亚版本的转泪点呢?

我只想对那些参与政治或即将参与政治的年轻朋友们说:年轻人就应该做出改变,不应该跟从过去的陋习。明日的光辉,由你我开始!

明天的游戏规则应该由我们来制定!别给自己任何逃避的藉口!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friend,
please refer to the following link http://cakappolitikmca.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2.html
and many others, then you will know if that Greatest Man in the world judge Moral Values in this way, what else we can think off?

Dr. Chua's case is more personal, even if without him doing that, with all the wester influences, and so is the PKR lady, and many others, the society is already such. Whereas in fighting against corruption, a man who had been sentnced for dishonesty and corruption, the Greatest Man in the world judged from a different angle. All these can be inferred as Dr. Chua is too great a threat to him!

Tze Howe, 9W2THO said...

is it like so call so close related ??/


i write this to all politician and to those who wan to involve in politics ...

and to myself too

Anonymous said...

廉政公署之能成功将香港建立成最廉洁的国家因为港督有如此的决心。。我国大大小小事件都要向首相回报,样样被他控制,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什么皇家委员,都是一派胡言。我看首先将那些只懂得吃(Dr Makan),玩(Play Lah),大(Najis)的首相给拿下,将所有贪回来的钱成立慈善,发展,有效机构那就是人民的福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