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马华博客文章的众生相

今天在巴士上闷极无聊,读了在书展买来的《珈玛笔下》,看了珈玛笔下事的文章,让我重思在博客写文章的真正意义。

我是在2008年尾开始涉猎博这个热门名词,胆粗粗之下也开始学习写文章,外加上一个前辈的鼓励和提点,开始把写作养成一个习惯。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看书找资料,如何分析事情背后的真相(虽然从来没有准确过!!),也算是在第四年大学生涯中一种点缀。慢慢的我开始留意到有一个马华党员组成的马华博客联盟。为什么会留意到呢?因为我本身虽然不是马华党员,但是由于机缘巧合而和几个马华著名的部落格都相当熟络。

马华的部落格文章基本上分为三种,一种是党选部落格,文章只是他们党选时候的武器之一,所谓的武器,当然是用来批判的。正面来看这种做法的话,他们无异开启了另外一个更大的战场,让更多马华的党员可以有更多公平的机会发表政见,间接形成一个更公平、更廉价的竞选平台。除了这个以外,他们的部落格基本上好像一无是处了,因为党选过后他们的部落格就消停了,人也消失了。说他们是投机分子好像有点过分,狡兔死、走狗烹就稍微恰当。

另外一群马华博客格文章让我觉得他们就像所谓的枪手,所有出现的文章犹如菜市场骂架,不外乎鸟人、搞上岗上线,写的东西犹如情绪的发泄。当中有几个自缢武林高手的文章常常鸟人鸟到人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有些卡通人物不惜花个两三千个字大搞文雅,其实也不过是在绕翘子骂人。更可爱的不是他们的文章,而是他们在各个博客的留言,很多时候让人啼笑皆非得很,逞口舌之争的很多,平心静气以理服人,以数据取胜于人的少之又少。当然这种写法肯定是没有问题的,那是个人笔锋和风格的自由,看的人看得爽就可以了,其他不必计较太多。

而第三群的马华部落格,相对的爱党。对了,就是爱党,盲目那一种。护主是他们的头号工作,维护马华(有时候国阵)是他们的唯一的使命。通常这一种你会看到只要是行动党的新闻他们就批的一文不值,只要是马华的高捧上天。我倒希望第三群人可以学学第二种人的精神,不用多,一点就好。一句话盖括,虽然是党员,但是“做人不要太过MCA啦!”

最后一种,应该就是博客中的极品,文章批评中带着建议,论述中外带数据。这种就不常见了。这种文章有点类似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也有点像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让人回味无穷。真得佩服他们可以就有限的时间内对每一个议题做出背景研究,外加审查有关议题的中外历史和其演变,再参考各种例子过后提出独到的建议,更绝的是有些更附上法律条文来支撑本身的论点,恐怖恐怖!

最后,想想自己属于什么类型的?不好意思,我不是马华党员,博客嘛,马马虎虎,什么类型?搞不清楚。愿各位名家老朽点评点评一下小弟。

4 comments:

近朱者赤 said...

you are the careless type. you mentioned there were three types initially but you listed out four types in your article. is it three or four? please always review your article beofre you published it. ok?

Eddie said...

现在马华部落只有如下三种:

1:挺老翁的(找好处)

2:挺CD蔡的(找机会)

3:假中立的 (等时机)

就浆简单,都是狗心态。

Anonymous said...

YB,你的老总可做了一件大好事哦!!
人家罗海扎失信案留了污点,就说“不由我或任何人去评论,马华的任务只是拉票”。
自己家里的蔡大叔性爱光碟案,却说什么:“污点还是污点,我们不能说把污点漂白。你做了的事情不会因为三言两语就消失和蒸发。”
都过了那么久,现在还翻旧帐,把人家开除~真的很可爱哦!!
你继续投靠这位明主吧~
听说这位明主很会养狗哦~~

加油!马华!

Tze Howe, 9W2THO said...

你是否留错言了?

我乃一介草民,yb除非你说我是yangbodoh

我没有投靠任何人,再说,文章里我己经讲了,我不是马华党员。

哈哈,欢迎你继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