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自贸区的未来发展动向

在还未谈自贸区发展动向之前,

国阵当局应该首开先列,把普华永道点名涉及利益关系的政治人物冻结出任公职直到反贪污局完成调查为止。这种在外国很普遍的问责制,在我国的政治环境中却变得犹如天方夜谭般的不可思议。人民普遍上对反贪污委员会不存在任何信心。就算它还涉案政治人物一个清白,只怕漂白成分居多,清白身份颇少

翁诗杰有勇气公布报告加上投保反贪污局,这个应该给他一个掌声,但是如果他能首开先例,把涉及丑闻的马华政要冻结党籍,那么马华一定可以树立新风,让人民刮目相看。

首相纳吉致力塑造政府的新形象。这个正是树立问责制的良机。任何涉及丑闻者应该展示冻结其担任的公职,包括俱乐部主席、副部长和巫统的政党要职。如果民联可以剔除涉及采石丑闻的前槟城第一副首长,那么涉及比采石案更具爆炸性的国阵领袖,是不是也应该至少冻结他们所担任的职位呢

巴生自由港未来会变成怎样已经成为民众口中的话题,不过就绝对不可以好像林吉祥所说的关门大吉。那是活脱脱逃避责任的行为。

This is the first of my three questions on the PKFZ today, why the Transport Ministry should not cut losses instead of continuing to throw good money after bad with another RM5 billion losses to create a RM12.5 billion PKFZ “white elephantby Lim Kit Siang

关于以上的问题,作为一个普通民众,我当然不希望政府再次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但是如果就此放弃,那等于把已经投入和欠下的35亿零吉浪费掉,然后换来的是一个死城。

笔者曾经在丑闻爆发后到过自贸区兜一圈,那里的环境真正应了马来西亚建设发展的缩影:一流建设,九流管理,而且人烟稀少。(数据显示,现有的使用率大概14%)。但是政府就此放弃的话,那么那些一流设施将会统统作废,对于已经投资的商家来说,那更是晴天霹雳。如果政府议决停止自贸区的计划,那么相关的商业活动就需要迁移出来,所要付出的社会资本可不少。而且同一个时候会严重打击外国投资者对政府的信心,而加快把投资转移去别的国家。这对依赖出口为主经济体系的马来西亚,是严重的经济危机。

而且就此放弃(abandon)的话,考虑到治安和投资者的信心等,政府肯定必须从塑自贸区成为其他商业活动区。原本征用土地和发展自贸区大概用19.5亿。征地大概用了10.8亿,扣除来发展经费大概是8亿,看看这一个数目我们大概可以投出一个画面,从塑巴生自由港为别的用途大概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加上这些年来通货膨胀,从塑吧声甘自贸区做别的用途肯定不止这个价钱。

所以说,放弃不算是一个明智之举。壮士断臂的前提是可以全面解决问题。但是如果断臂后还牵扯出更多的弊端,这样就是鲁莽了。

如果不能逃避,就躺下来好好享受解决问题的过程。解决问题的中心,应该从放弃,转移到以下:

把自贸区的管理层重新洗牌,必要时委任私人界或外国专才统领行政事务,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并重新擦亮自贸区的招牌。马航是一个经典浴火重生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不会管理,就不要硬充专家。减低官僚做分,提高行政效率 这些都是低成本,高回报的辅助方案。

提升自贸区的竞争能力。巴生自贸区的规划工作主要在2002年左右完成。很多系统、商业和工业规格等都已经过时了。现在是时候重整自贸区的核心业务。一边可以和其他区域港口贸易区竞争。同时应该给予现有商家特别优惠,以便他们可以继续在那边营业。

最重要的,提供高度自由的贸易制度。巴生自贸区应该进一步发展成为类似伊斯干达经济特区的自由港,取消固打制,让外资可以全权拥有经商权利。提供利商的环境就是自贸区重生的关键。没有任何投资者可以抵得住这种诱惑。只要完完全全贯彻,要招揽投资,也会事半功倍。

4 comments:

Fong Pau Teck 房保德 said...

講得好
老翁先把涉案的馬華黨員凍結
最好是開除黨籍

醬子肯定人民會拍手叫好

张以勒 said...

子豪你好,来打个招呼。

B@dman said...

未来州议员房保德,

你说最好是开除?如今尚未水落石出贸然开除不是武断之举吗?希望您来日中选只是能实实在在的了解民请并不是武断行事,哗众取宠只为了赢取一时的掌声

Tze Howe, 9W2THO said...

蝙蝠侠兄,倒也不必这么激动,

星期五晚上有的吃,你没有叫我,也真的不够朋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