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1

令人担忧的我国经济前景

马来西亚的经济模式,主要以出口为主,是属于出口型经济体系的一种。更贴切的来说,马来西亚的出口型经济属于依附模式。所谓的依附模式经济体,就是本身的内需市场狭小,主要依靠代工模式生产高科技国家所需要的中端产品,或者负责工业链里的加工程序,并出口到高科技国家赚取外汇。


整体而言,马来西亚经济体系,主要依靠制造业、原产业以及基建工程来带动。制造业的成品以及原产业的原料,主要出口到国外,而基建工程则包括政府的基建设施以及房地产业。以上这四个经济领域一旦有任何的风吹草动,足以让我国经济风声鹤唳。


我们逐一看看各个领域在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状况。马来西亚的制造业,自家具业、文具业等低端制造业迁往成本更廉宜的中国、越南和柬埔寨过后,比较局规模的就只剩下电子业。马来西亚的电子业在2010年迎来一个高成长,一间间跨国企业不断在马来西亚降落设厂。这点让几年前不断面对电子业外资撤离的马来西亚一扫眼前的阴霾。


但是,我们有必要深入探讨一下这个反常的现象。电子业外资在这个时候选择马来西亚,而不是相对更廉宜的中国和越南,其原因是这一年来,电子产品面对供不应求的状况(这点必须归功苹果电脑公司极度受欢迎的产品),所有的产品产量必须在短时间内呈几何数的增加,因此根本无暇在越南等新兴国家设厂并培训新的人力资源。因此作为九十年代最大的半导体出口国,马来西亚就成为外资的替代首选,主要原因是马来西亚拥有现成的人力资源,以及完整的半导体工业产业链,包括供应商,仪器制造商和各门各类的工程服务和咨询公司。


就以上的状况来说,既有利也有弊。利是短时间内可以在马来西亚提供很多就业机会,以及提升人力资源的竞争力,但是这种快熟面的模式,在电子产品需求降低,继而必须减产的时候,外资会毫不犹豫撤资,转而到较廉宜的新兴国家投资,正应了所谓的来的快,去的快。这点是不得不防的。


至于原产业,基于美元这几年的疲弱而造成原产业的价格节节上升,更多次突破历史新高,让我国的棕油、橡胶等农产品的园主赚了一大笔盈利。原产业经已成为我国的主要外汇收入之一。但是类似和美元挂钩的行业,有一定的高风险。对国家经济来说,疲弱的美元是一个双面刃,一方面美元疲软造成原油、原产品等价格高涨,让国家收入增加,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物价飞涨引起的高通膨。美元疲软,相对的马币走势强劲,同样也让原产品以外的出口面对难题,那形同马来西亚出口的产品突然价格飞涨,对之非常不利。


至于基建工程和房地产,那其实都是经济鸦片。原因是这些基建工程大多数需要融资,政府必须发行国债来筹集资金。我国的债务就会象吹气球那样,越吹越大。不懂各位是否有注意到,最近政府大约有上千亿马币的短期债务到期,必须进行债务重组。那些债务,就是始于无节制的基建工程。基建工程固然可以短暂拉动经济,让相关朋党收益,进而维护本身的政治权利,但长远来说确实债留子孙,祸害无穷。


马来西亚经济在这几个行业相继面对波动之下,显得非常不明朗。我国的经济体系就好象一条小船,只能随着风浪在海上随波逐流,顺从大趋势,而无力破蛹而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