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1

回教党变了吗?

回教党党选过后,到底变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单单只是审视回教党领导层的变化,我想还不足以解答这个迷思。一个政党的路线,决定性的因素有几个,包括领导人,政党本身的历史,以及外部环境。


回教党成立于1948,回顾历史,其实回教党在成立初期已经和巫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五十年代回教党刚刚成立的时候,人丁依然单薄,这时候有一批巫统党内的宗教司,由于不满巫统的世俗路线,而加入回教党。回教党在开始的时候,甚至应许党员拥有回教党和巫统的双重党籍。


回教党一直遵循回教国的路线,直到布哈努丁成为回教党的主席,这个政党开始改头换面。这位左派人物,一直是反殖民主义的先锋。1960年,当东姑阿都拉曼在国会提呈内安法令一度的时候,布哈努丁是第一个反对提案的反对党领袖。注意这一点,在布哈努丁领导之下的回教昂,走的是时任印尼总统苏卡诺提倡的“民族主义、宗教主义及社会主义”三结合。那时候的华社对回教党是有所隔阂,但是没有过多的抗拒。


布哈努丁在六十年代末由于涉及颠覆活动而遭内安法令逮捕。回教党由新一代的领袖如阿斯里领导。这就是回教党政治路线的分水岭。回教党由一个社会民族主义为主,宗教为辅的政党,在阿斯里手中变成一个资本主义政。至于在80年代,经历了阿斯里事件并失去吉兰丹政权过后,新任主席把回教党带入原始的宗教主义,提倡回教国以及动议限制国会的权利。这个转向,与其归咎回教党的领导权重新落入宗教司,如哈迪阿旺,聂阿兹手中,倒不如说,那也是“配合”国阵政府在80年代提倡的政府体制和公务员体系回教化,以竞标马来选民的选票。


注意以上的论点,这就是上文所提,外部政治环境的影响而造成政党基本路线的改变。至于从九十年到到308大选,基本上回教党依然坚持回教化政策,而巫统则不甘落人后,同样的实行回教化政策,以维持马来选民群众的支持度。


回顾回教党的历史,回教党本身是一个路线伸缩性很强的政党。创党至今,经历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到八十年代的纯宗教主义,以致今天的福利国,其基本离线往往跟随政治需求而改变。基本上对其影响最大的,不是领导人,而是政治气候。308大选过后,回教国的政治市场顿然萎缩,因此回教党在经历了回巫会谈等,依然回到福利过路线,看的其实就是选票。


今天无论是莫沙布当署理主席,还是尼查当主席,真正能够动摇回教党政治路线的,只有选票。因此如果要确保回教党彻底改变,不是寄望领导人,而是政治气候。


如果马来西亚从此再也没有回教原教旨主义市场,那么,回教党也不可能继续回教国道路。


一旦马来西亚各种极端宗教主义的活动和组织仍然盛行,人民,尤其是马来人依然受落(比如千依百顺妻子俱乐部),那么,回教党肯定转型无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