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1

浮罗交怡国际对话会、旅游部面子书、一个马来西亚竞跑

三起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东西,放在一起,会有什么火花?代表什么?


浮罗交怡论坛是前首相马哈迪于1995创立的一个对话组织,主要针对消除贫穷、人力资源发展以及提升生产力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和以往各界的对话会相比,这一次的浮罗交怡国际对话会,只有区区的四个非洲国家元首出席,其他的不是缺席,就是委派副手代替。


旅游部面子书,或者如部长所说的,电子宣传和活动配套,总共花了一百八十万。这个新闻曝光后,引起国人的轩然大波。让我们以更贴切民生的角度,来看看,到底一百八十万可以做些什么东西。在我国,一百八十万大概可以供3000户活在赤贫线下的穷人,生活和承担一个月的开销,或者可以提供900名生活在内陆地区,和资讯科技隔绝的孩童,人手一架手提电脑,供他们用上三年。


一个马来西亚竞跑,全名“一个学生、一项运动、一个马来西亚,全国300万名学生和教职员将参与七月二日举行的「一个学生,一项运动,一个马来西亚」同步竞跑活动,官方称此项创举将会被列入大马纪录大全,成为最大型的学生竞跑活动。相比过往官方办活动三分钟热度的态度,这一次教育部可算是狠下心肠来监督所有校长、老师、教育部官员对这项活动的参与度和投入程度。教育部限定了校方必须在下午2时前,把当天活动现场的照片、参与人数的签名记录,还有录影带,寄到指定的单位。这么一个举动,不可谓不用心良苦。


话说回来,这三起事件,到底有什么共同点呢?


或者我们换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三起事件,会得到怎么样的画面,怎么样的结果。


浮罗交怡论坛已经沦为一个可有可无,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与其好像之前的“第一夫人峰会“般的到寥寥无几的首脑出席,倒不如我们把主办峰会的开销节省起来,在我国经济披靡不振的时候,为国家省下一笔资金,以面对不时之需。至于官联公司所提供的赞助,可以转移到学校、老人院、孤儿院、洗肾中心、单亲妈妈社区团体等,也更胜于津贴来自津巴布韦、苏丹等国家的独裁者。


至于旅游部面子书,需不需要花一百八十万的公关费,笔者在这里不敢擅自评论,不过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其实我们可以有更精明的开销(cost effectiveness)。如果一百八十万用来提升我国的安全水平,让那些选择马来西亚为第二家园的外国人不再心惊胆跳,又或者以该笔金钱,提升我国的公厕、当作旅游胜地的保养费,不然也可以用该笔金钱,主办课程,教导旅游部官员关于待客之道,以避免香港导演马楚成所说的“谢谢旅游部官员的不合作”再次发生,我想马来西亚肯定可以获得更多旅客的青睐。


一个马来西亚竞跑,美其名为提升学生参与运动的意识,实则如果我们深入探讨现今学生不喜户外活动的原因,那么我们就会发现,问题根源在于填鸭式和成绩主导(result orientated)的学习制度。这种制度让学生只会一味的争取好成绩,而不是在德、智、群、体、美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因此主板类似的活动,除了让教师们忙、莽、茫,其实对我国的教育制度根本没有任何的提升。


纵观这三起事件,政府实在有必要对本身浮夸、虚荣的态度,好好检讨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