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 2010

为什么华裔新选民的注册率飙高?


近年来华裔生育率不断下降。华裔人口比率从立国时占大约40%的比率,下降到现今只占21%的总国民人数。诡异的是,自308大选过后,华裔新选民的注册率却远远比土著(马来人)的来得高。根据马来报章报道,近年华裔对比巫裔的选民注册人数达到惊人的40:1。对比华裔的生育率和人口增长,显然这是有点不寻常的。

要探讨华裔新选民的注册率为什么飙高,有必要了解一下华人的政治心态变化。独立至今,华裔选民之心态改变大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大约是华人南来到赋予公民权之前的那段时间。十九世纪开始,华人就从中国南来马来西亚。当时的华人在本邦的身份属于外来者,或者外来者的后代,所以一般上对本邦的政治事务参与度和兴趣都不高。华人只本着赚钱的观念,喜欢经商,唯一的目标就是赚钱后汇回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老乡。对于其他和社会政治有关的行业或事物,如警察、公务员、参政等等都敬而远之。至于本身的政治权利,根本就不再他们的考量之内。更正确的说法是,他们根本不需要,也不屑这个政治权利。

第二阶段始于华人被赋予公民权过后,华人开始在我国落地生根,所以不能再把本身的政治和社会地位撇开一旁。马华公会在这个时候适时崛起,为我国华人争取应有的政治权利。纵观独立前后马华公会的表现,我们不能否认马华公会为奠定华裔的基本政治权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过程中虽然有很多的不公和缺陷,但是却至少为华裔保留了华校、母语、华团等华裔社会元素。这点,马华公会应记一功。

在第二个阶段中,华裔已经更积极的参与并捍卫本身的权利,但如果以全民政治来看,这种参与还是相当含蓄的。华裔主要透过华基政党,如马华、民政党和行动党来表达本身的政治立场和意见。80年代华教精英曾经加入国阵,也有华团领袖如林晃升、柯嘉逊等加入行动党。这些就是通过政党来论证的具体表现。华裔并没有直接以选票表达政见的热情,反而把这个功能,付托给以上的华基政党。总结来说,全民政治和公民意识在华裔群众里只属萌芽阶段。

到第三阶段,也就是308和之后,华裔的政治心态有了翻天覆地的转变。经过了五十年,华裔对于执政党内部的华裔政党不能带给华社任何的突破已经显得很不耐烦了。308大选华裔选民算是直接越过执政华基政党,不再迷信于马华、民政党的内部争取和协商的传统模式,而亲自上阵以选票教训国阵,让马来西亚政坛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这是华裔政治和公民意识高涨的年代。308大选的结果给了华裔很大的鼓舞,因为投票结果显示了华裔选票的确有举足轻重的效用。这就是为什么华裔在308大选过后踊跃登记成为选民的原因。

笔者本身曾经在不同场合看到许多政党的选民登记档口,聚集在那边的华裔人数不曾出现如此之多,这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华裔心态已经出现重大的改变。纵观乌雪和诗巫补选,华裔选民开始以沉默和内敛掩饰本身的政治取向,只有到了投票日,才以手中一票给予政党致命一击。所谓靠山山崩,靠海海枯,所以倒不如靠自己,决定本身的政治命运。

1 comment:

Fair仔 said...

如果有也只是马华的创党元老们的功劳,不是马华公会的功劳。

联邦宪法152条文阐明各族拥有学习和运用母语的权力。 当权者的基本义务是要维护它。 不单止马华也包括巫统在内。 维护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维护不到是失责,是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