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新经济政策的恶性循环

由于殖民地时期英国领主实行种族性经济,把各族人民依据各自的经济领域划分开来。马来人主要从事农业和政府公务员,华人则专注在矿业和商业,印度人则在园丘。这种政策造成国内各族群严重的贫富不均,并存在严重的两极化。直接带来的后果,是族群之间的矛盾不断尖锐化,到了513的政治动荡期,终于到了临界点爆发了。
513过后,新经济政策出台,主要目的为消除贫穷。回顾刚开始实施的新经济政策,其理念可以说非常有前瞻性。概括而言,新经济政策主要让一部分的穷人 – 当时主要指的是偏远地区的土著和马来人,先富起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时候,用的就是这个口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通过新经济政策给予教育和经济上的实质优惠,这第一批受惠的土著,可以改变他们的生活,从低收入的一群进入中产阶级。

这一批中产阶级土著,可以负担得起优质生活和高素质的教育,这样他们就有能力培养高素质的下一代,从而让整个家族甚至社区摆脱贫困。接下来,这批中产阶级土著,伴随着他们而崛起的土著企业公司,就扮演者带动者的角色,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给予其他土著。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就会形成,赋予土著更多的机会进入中产和高收入群。

如果新经济政策果真循以上道路发展下去,踏入二十一世纪的马来西亚,可能已经是先进国,而不需要等到2020年了。事实上新经济政策的确是形成一种循环,但是却不是良性的,反而是充斥着朋党、裙带和既得利益群的恶性循环。原本应该下放到土著基层的经济利益,一早就给当权者和近水楼台的朋党们瓜分了。这的确富了一部分人,但是只限于和当权者利益挂钩的朋党、政治权贵和精英,而不是如预定般的贫穷土著。原本政府要下放到土著基层的经济援助,譬如:政府承包合约、所释放的政府关联公司股权等,都被朋党垄断了,而没有让真正贫穷的土著受惠。

经济政策到最后是彻底偏离原本的目标。而这种状况,在土著社会中形成了两种阶级。一个是朋党和既得利益者组成的土著精英阶层,另外一个是被当权者遗忘和背弃的贫穷土著阶级。这才是国家经济体系现在所面对的最大问题。执政党内的沙文主义分子,时常把国家经济现状形容为土著的利益受到其他族群的剥削。其实,真正的真相是,国家经济已经演变成富人Vs穷人的严重经济矛盾,一如泰国的城市Vs乡区的阶级矛盾。

政府应该很清楚的看见这个真相,并对症下药,打破这两个阶级的隔膜。新出炉的新经济模式如果还是重蹈新经济政策的覆撤,只会加深族群内和族群之间的分裂。一旦涉及国内最大族群的经济矛盾欲形尖锐下去,不但经济体系会大受影响,市场经济更可能伴随着冲突的爆发而崩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