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探讨我国外资猛挫的因由

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要吸引外资,一定要有几个条件。第一就是该国可以提供低生产成本的设厂条件,而且是比原产国更低的生产成本。这样才有能力把外资从原产国吸引过来投资。第二,就是要拥有低廉的科研成本。现在全球的跨国公司已经越来越注重科研,以免可以在全球化的市场中更具竞争力。但由于先进国的科研开销相对庞大,所以新兴国家的科研市场,就成为跨国公司的猎物。最好的例子就是印度的硅谷,已经成为美国跨国电子公司如惠普、英特尔等资讯工艺的外包国。

除此以外,发展中国家的新兴经济市场也是吸引外资的要素之一。国家本身的内部需求量很直接决定外资到底肯不肯来投资。唯有足够的需求才可以确保足够的盈利,才足以吸引外资设立投资点。在这个论点上,发展中国家百废待兴,市场饱和度低,这就是他们的优势。当然,投资环境的基本设施也是一个卖点。各种生产线和服务的投资,都需要良好的物流系统,把在国外的资源运进来,或者把所研发和生产的物品和服务迅速运送全国或者全世界。如果再加上高效率的行政系统,可以让外资节省时间和金钱,进而减低成本,那就是一个完美的投资环境了。

而我国现在面对直接外国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的猛挫复加上国内的外资撤离,那是为什么呢?其中一个很显著的因素,就是死气沉沉的经济环境。我国近年来并没有新的经济领域被开发,以工业和原产品出口为主导经济的马来西亚依然固守于工业出口市场现有的经济领域己经到达饱和点,而吸引不到新的外资。更何况同行的强力竞争和饱和点,也造成外资撤离去更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市场。再加上我国的经济市场流动量低,人民的消费能力和购买力并没有随着官方宣称的经济成长而增加。这点直接导致外资提供的物品和服务在本地几乎没有市场,也达不到盈利标准。这种情况下外资怎可能冒投资风险而踏入我国呢?


至于马来西亚在90年代引以为傲的工业代工市场,早就被中国、越南、印尼甚至柬埔寨超越了。踏入21世纪,马来西亚已经失去原本的低廉劳工、低设立成本(low setup cost)。外资纷纷撤离到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尤以东南亚的越南和柬埔寨为主力新开发的市场。在我国失去廉价劳动力的时候,我们没有深刻反思并弥补失去的优势,并只是一味的延续免税等经济优惠和引入外劳,而把工业自动化、工业研发和生产等转型工作抛诸脑后。现在,马来西亚这条船就如铁锁横江般,上不得,下不能。当比我们起步更慢的世界工厂 – 中国正在努力往科研外包转型的时候,我们依然在苦苦挣扎。科研市场的低迷,不足以让马来西亚成为科研的外包国(outsourcing country)(科研外包国如印度 – 资讯科技,新加坡 – 药剂),结果没有办法从生产外包转型成科研外包。

以上的结果都是政治人物轻视格局变化的结果,但是更致命的是我国的行政系统问题。各种繁文缛节已经是陈腔滥调了但是却丝毫看不到任何显著的改进。最要命的是我国的经济政策没有很强的延续性。就拿阿都拉时代的各大经济走廊计划来说,除了北马经济走廊和伊斯干达经济走廊,其他走廊的发展甚为缓慢,或甚至没有下文了。这样投资者很容易血本无归。揭穿固中原因,不外新官上任必须给自己朋党好处,三个和尚一起化缘哪里有饭吃?所以就必须修改政策,扫除过气人物,安插自己人。

如果以上的情况不改善的话,未来我国可能变成真正的甘榜冠军,自个儿玩并被排挤在国际经济主流之外。那时候,我们这些贫贱百姓就百事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