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严格限制支持信在国家政策里扮演的角色


所谓的支持信,原本的作用就好像一个鉴定器,在没有其他更有利的佐证下,作为鉴证的标准。譬如,复印信件需要得到高级官僚或者议员的复核并签名才算是有效。但是在马来西亚这个诡异的国度,支持信就不止这个作用了。支持信成为行政机关的遴选指标,角色之显著甚至可以通过一封支持信影响国家的大型工程(如巴生自贸区)或者政策。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政治现象呢?最主要的原因,当为官方体制并没有就政府工程和大小政策制定透明的遴选机制。众所周知政府并没有进行严格和透明的公开招标。任何的工程发给都是在黑箱作业下完成的。政府合约的发给没有根据或参考任何的严格机制,而把原来的“系治(系统控制)”转变成“人治(人为控制)”。

如果有完善的遴选机制加上设定严格的条件,再多的支持信也起不了作用。而人为的介入,变相把制衡支持信威力的系统撤除了,为支持信的横行提供了广大的空间。除此以外,政府体制里朋党严重的横行。政治人物所做的决定并不是根据专业团体提供的理性分析,反而着重于朋党因素。朋党主义的壮大,无形让支持信成为一个新的标准 – 得到最高领袖或者当权人物的祝福,继而通行无阻。

林良实和郑文福事件,让我们看到如果没有立刻加强支持信的管制,未来可能会带来更可怕的影响。管制一个主观的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客观的评估取而代之。政府在政策制定和颁发工程时,应该对涉及组织或者竞标者设立严格的基本条件,包括竞标公司的最低缴足资本、过去涉及的工程类型、公司财务状况和背景等。这么一来就算你有支持信,也不能横行。朋党公司如果可以符合标准,那么颁发合约给它至少也显得理由充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公开招标制。在公开招标的过程中,支持信根本得物亦无所用,因为唯有最价廉物美的提案才会被采纳。各位看官可能会联想到朋党和当权者之间也可以私私相授,一般上由当权者私底下把其他招标价格透露给朋党公司知道,以便朋党压低价格赢得工程,过后再追加预算。这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通过制定合约阐明除了极特别的情况下(譬如原料价格飙升,天灾等),政府绝对不会增加项目预算,以杜绝拨款的滥用。

总结,政府应该严格限制支持信所扮演的角色。任何有关国家利益的事项,一概不得以支持信胡混过关。这样,政府才可以重建失去已久的公信力, 重获人民的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