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挺“早点说马”

挺“早点说马”,因为马来西亚类似的时事情谈节目实在见少卖少。

自从《就事论事》、《非谈不可》、《前线视窗》等相继因为经济原因或政治压力而暂停后,早点说马已经成为媒体界仅存不多的时事评论节目。“早点说马”经历了马华党争和主持人的更换后,开始引进了更多不同的嘉宾,有来自报界时评的蓝志锋,有著名艺人梁拯康,言论比当初迦玛一人独霸麦克风的情况有很大的改善。梁文道的到来更把“早点说马”的节目素质推上高峰,许多言谈和评论都很有启发性。这么一个节目,实在没有腰斩的理由。

挺“早点说马”,因为群众绝难苟同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谓这个节目所讨论的种族课题、同性恋和贪污会造成社会不稳定。

媒体作为第四权,其实身负监督和教育社会的重任。一个称职的媒体,除了必须把正确的资讯传达给大众,也必须肩负教导国民明辨是非、点提社会并促进公民责任。贪污弊案是摇动国本的严重罪行,理应受到媒体的监督和鞭褡。至于所谓的种族主义造成社会不安,想必“早点说马”的粉丝们应该很清楚,节目里不止一次强调种族和谐的重要性。至于同性恋,在二十一世纪里面对这样的课题时,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是否会神经过敏了呢?我们不是应该以开放、客观的态度来看待所有事情的吗?这样才是教育国民的正确方法。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的做法,无异于把我国塑造成愚民国家。

挺“早点说马”,因为我们珍惜我们拥有的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乃宪法赋予我国国民的基本权利。只要我们不野蛮的滥用我们的言论自由,我们理应可以就任何事情发表任何不伤害他人尊严、感受的言论。言论自由之重要,在于国民的言论应该成为执政者治理国家方向的一种指标,也是对执政者所执行之政策的回响。言论自由之可贵,在于我们可以不用对当权者尖锐的批评而遭受政治打压,也在于我们以共同的声音,制衡当权者实施的白色恐怖。言论自由这种权利,一旦给当权者压缩或者渐进式的剥夺,要争取回来的时候就倍加困难。这是一个寸土必争的游戏,退缩意味着败亡。

挺“早点说马”,因为我们要更透明化的媒体管理。

“早点说马”突然间被腰斩,主要是因为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所接到的投诉。但是到底投诉源于何方?是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本身?另外的政府机关?还是听了“早点说马”觉得刺耳的听众呢?如果要调查整个事情的过程,是不是应该清楚的公开投诉者的身份呢?就算是报警我们至少也可以知道原告啊?我们只担心,“早点说马”重蹈之前《前线视窗》、《非谈不可》等节目的结局,莫名的给背后一个躲在黑暗角落中的魔掌玩弄于股掌之中。

为了言论自由,为了媒体自由,为了未来的时评节目,让我们一起努力.

1 comment:

MeiFang said...

我同意你的说法~
支持支持~
老实说,现在我们除了支持,也不知能做些什么了~
希望“早点说马”的内容能重返以前那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