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7, 2010

马来西亚人民的诉求


最近的政治人物很喜欢把个别族群的诉求无限上纲上线,标签为挑战社会契约的行径。这种行为固然因为它本身要乘机捞取政治本钱,但同时也显现了,他对马来西亚人民不甚了解。

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其实并不如政治人物标榜般,是喜欢挑战既有社会结构的“刁民”。反而我们更多时候,对马来西亚,对我们选出来的政治人物,有更多共同的期望,希望祖国可以给人民塑造一个共同的价值观,推行良政。

那些共识和价值观是什么呢?

第一,就是马来西亚必须摒弃种族政治,在经济上必须执行有效的扶贫政策。马来西亚的贫富不均的情况固然没有发展到泰国和中国两极化的程度,但是情况也是日益严重。所谓的贫穷,其实并不是某个种族特有的“情形”,也不是特定地区拥有的现象。所以有效的扶贫政策,应该跳脱种族的框框,而必须专业、客观的聚焦于贫穷人民身上,并以年收入作为一个公平的指标。政府给予的经济特权和固打等,应该给予贫穷线内的人民,而不是单纯的以种族来区分。

其二,马来西亚政府必须推行更开放的教育制度,并设法留住人才,为我国效劳。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地缘性因素已经不再一种因素。唯一可以留住人才的,除了客观的酬劳,社会生态系统(ecosystem)也很重要。这其实就是指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和人文素质。一个可以吸引人才进驻的生态系统,必然有这些特质 – 公平的竞争环境,开放的资讯社会,廉洁和透明的行政系统。我想马来西亚如果要真正和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争夺人力资源这一块大饼,就必须彻底解决我国低效率的官僚系统、严重的贪污和种族政治。

第三,马来西亚政府必须重新赋予执法机构和司法机关他们所失去的公信力。一个无法取信于人的执法机构(警察、反贪污委员会),将直接造成人民对政府彻底的失去信心。失去信心后接踵而来的,是缺乏安全感,现有的生活将因此失去保障。而司法制度作为保障人民的最后防线,同时也在政府和人民之间冲突的仲裁者,所做的任何司法决定,必须合情、合理、合法,这样才可以取信于社会。千万别小看人民对司法和执法不公的怨言。纵观历史进程,执法和司法的不公,往往是点燃社会矛盾的药引,也是压倒极权政治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了以上几点,我们还希望马来西亚可以有更大的言论空间和媒体自由,并废除限制人民自由,不符合宪法的法令。也希望政府可以提高效率。

以上种种的诉求,都是跨种族的声音,是马来西亚人民在国家转型中所希望见到的改革。当权者如果可以从善如流,固然可喜,如果顽固的拒绝,那么人民唯有以选票提出自己的心声。

就看领袖们选择改变,或者被改变!(change,or be chang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