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乌雪--糖果与巧克力的选战

民联在这一场攸关尊严和士气之战中选择走上国阵的老路,以行政权的便利筑起攻势,以金钱和物质诱惑选民,试图抬高选情。由于前任国会议员在乌雪的势力根深蒂固,并且广受选民认识,拥有再益所不具的地理人情优势。所以民联必须依靠政治糖果帮再益争取回选票落差,在选战部署中,雪州大臣卡立征用了乌鲁雪兰莪县署召开行政议会,甚至连州议会都移师到乌雪进行。在竞选还未正式开始之前,民联已经大举举行活动,并大派政治糖果。其中包括给予在垦殖地上居住或耕种超过15年的原住民地契。这些政治意图都不言而喻。

再者,前任国会议员自308当选以来因长期病重而疏于选区事务,导致民联在短促的竞选期内,必须给予选民最直接的甜头,才可能维持308大选的成绩。但是在糖果政治的老祖宗- 国阵面前,民联在这场抗争中根本不在同一个级别上。更何况只掌握了州政府的民联,在财力物力上根本不是主宰联邦政府之国阵的对手。民联充其量只能在州政府的权限内,如土地、基本设施、水利等方面给予选民甜头。而国阵动不动就可以出动价值6位数的巧克力来诱惑选民 - 小学拨款、原住民拨款、华人义山等,民联的糖果和国阵的巧克力比简直小巫见大巫,而且国阵是先炒现卖,新鲜热辣,选民还没有投票就已经尝到甜头。

说到玩金钱战,民联必输无疑。

从这一场选举,我们看到城市选民和乡区选民在思维和需求上有很大的落差。而国内仍不乏乡区选区,尤其在东海岸和东马。所以如果民联要真正符合全民的需求,不能漏了乡区选民。诡异的是,民联这一次败在乡区选民手中,但是事实上他们才是真正比较容易满足的社群。比起城市选民追求公正、自由和平等等意识形态价值观,乡区选民一般上满足于硬体设施和生活上的便利。硬体设施远比价值观容易解决。恰恰的民联掌控的州政府应该有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为什么选民依然情牵国阵呢?关键就是时机。

如果执政者只是临时抱佛脚,只有在补选的时候才想起选民,那绝对得冒很大的政治风险。雪州民联到了补选才真正的大力推动分发地契等政策为时已晚。这些政策在国阵的巧克力攻势中显得微不足道。执政雪州的民联,如果下一届大选要在乡区胜出,那么一定要另辟一条和糖果政治完全不一样的道路。那就是拟定全盘计划,进攻乡区选票。

这种攻势必须是长期和有计划的,不能只是瞬间的以各种政治糖果强喂选民。如果民联在乡区地区没有优势,那么改变这种局面最正面的方法,就是把乡镇发展成为城市。这样既可以系统化改善乡区人民的生活,也可以提高资讯流量,提高选民的政治意识。终极目标就是塑造更多的中产阶级人民。一般上中产阶级人民的特征,就是政治中立。任何一个政党要赢取他们的支持,必须趋走中间路线。这正符合了民联的政治斗争。

作为四个州政府和相关地方政府的当权者,民联掌握的资源固然没有联邦政府庞大,但是依然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土地、水利、交通、城市规划等,都是乡区选民极需要的。如果民联能改变一路来施予小恩小惠的手段,并过渡到执行长期和整体政策性的发展,相信未来要在乌雪扳回一城,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