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老蔡以五十步笑百步

马华重选过后第一次的中委会公布了马华受委高职和各州主席的人选。名单果然不出所料,主要受委高职都由蔡派垄断,只有副手职象征性的给了翁派和廖派,算是安慰奖。至于马青总团和妇女组,只有马青署理总团长受委中委。两大臂膀损失不可谓不大。回过头来,我们暂且把马华派系之争放一边。让我们以撇除派系观念的客观角度来看马华这一次的人事布局。

首先,马华这次的人事布局年龄偏高。所委任的高职人选、州主席和中委,一般上都是党龄年龄偏大的老人。槟城的刘一端和郭家骅,原本在308大选过后就是应该退下火线,让贤年轻一代的马华基层领袖,现在反而更上一层楼,出任马华中委。他俩身居要职,从这点我们大概可以推测到在第十三届全国大选他俩依然会上阵。这对马华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固然不能以年龄来臆测能力的反比,但不能否认在现今政治局势中,年轻是一种优势。以他们的暮气沉沉和党争时候所呈现出来的负面形象,上阵槟岛或者威省对垒民联州议员无疑自取其辱,让马华徒失两个州议席席位。

同样的,刚受委总财政的陈财和,一样也是不如政治退休年龄的领袖了。如无翁蔡之争,陈财和早就交棒给周连琼,回家弄孙取乐了。最关键的是,马华新任总财政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清理党产,把党内财务资产的管理透明化,而陈财和在马华里面已经浸淫多年,在马华内部关系网纵横交错,这种既得利益关系,会不会成为其执行任务的绊脚石,实在令人担忧。更何况陈财和不曾真正担任或主导任何财务相关的工作,其受委只让人看到蔡细历以党职回报忠心,陈财和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以证明给大众看老蔡的眼光是正确的

州主席方面,让张日洲而不是曹智雄引领吉打州,就有点耐人寻味了。吉打州现在由民联执政,曹智雄身为副总会长兼副部长(准部长),理应比无官一身轻的张日洲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支援州联委会。但诡异的是蔡细历取张舍曹。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派系考量。曹智雄身为资深副部长,如果马华部长有空缺,他升正的机会很大。但是看现在的布局,也许曹智雄煮熟的鸭子就飞走了。至于其他州,还是可圈可点的,包括玻璃市、马六甲、雪兰莪、登嘉楼、吉兰丹都是由基层接受的领袖领导,应该有一番作为。只不过马华两大臂膀领导人被撇除在州主席的阵容里面,又不知道他们心里面是否酸溜溜的呢?而原本领导槟城马华的廖中莱,也回到本身的政治发源地彭亨坐镇,表面上看起来合情合理,其实等于变相削权,回老家耕田。

纵观马华这一个阵容,并没有让人看到未来马华需要改变的路线 – 年轻化、专业化等迹象并没有出现。对马华而言,是福是祸还是很难预料。就让我们静观其变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