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从乌雪补选看政党的心态


308大选过后的第八场补选 –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补选在原任议员逝世后即将开展。 该国会选区是典型的混合区,选民结构分别是马来人54.9%、华人26.7%和印度人19%。除了选民结构混合了各大种族,乌鲁雪兰莪也是典型的镇乡混合选区。距离雪兰莪和吉隆坡心脏地带较近的新古毛是相对较城市化的城镇,至于位于雪霹边界的巴东加里,则覆盖着面积庞大的垦殖区。

阐明该地区发展状况很重要,因为城市化程度很直接决定选民的思维、心态和对政党的看法,城市选民相对开放并勇于接收改变;至于乡区选民则侧重发展,希望可以改变困苦的生活。从以上的分析来看,政党将在乌雪面对思维近乎两极化,涵盖不同种族的选民。要如何赢取他们的青睐,对政党来说是一个险峻的挑战。但说到真正的考验,则应该是政党在面对社会背景繁杂的选民时,是否依然可以坚持靠本身的政纲和主张来说服选民,而非选择攀爬民粹路线,来赢取选票。

由纳吉亲自挂帅的国阵,这次做出了小小的改变。一向来由副首相领军的补选,这次由纳吉亲自上阵,而且第一站就到了华裔选民集中区享受海南咖啡,巫统主席亲自到华裔集中地享受平民咖啡,让当地华人受宠若惊。但是另一边厢,巫统第二号人物却赤裸裸的声称马来人优先过马来西亚人,让全国非马来人听下来心都冷了半截。而巫统外围打手 - 土著权威组织也投下重磅炸弹,要求民政党和马华的领导人就标签该组织为极端的言论负责。显而易见的,巫统依然坚信其分而治之、操弄民粹,萝卜与大棒并行的策略来进攻补选。

这种路线的中心思维,就是以怀柔政策等小动作来麻痹小部分的(华印裔)选民,再配合种族主义和极右的极端言论,来达到煽动主要(马来)族群的目的,以确保两方面的选票都进入口袋。巫统在这放面,显然把一贯的伎俩发挥得淋漓尽致。巫统纵然死性不改,但标榜可以替代国阵的民联一样也好不到那里。首波进入垦殖区的造势活动,安华在演讲上一直强调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笼罩着强烈的犹太主义和以色列影子,并声称本身为维护马来人免受犹太主义侵犯的战士。这何尝又不是操弄马来选民的情绪, 把巫统标签为马来人利益出卖者,以便拉低巫统的选情呢?

在这一场补选中,我们没有看到巫统对马来选民高喊“一个马来西亚”,也没有看到巫统推动更为开明的新经济模式,更遑论他们会高举公平、和谐和各族团结的旗帜,因为巫统知道这样并不会打动占大多数的乡区马来选民。所谓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在这里没有市场,所以不谈也罢了。另一边厢,民联也没有高唱一直以来标榜的公平财富和权力分配的精神,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话会引起马来人的反感,让选情告急。

综合这些状况,让我们看到马来西亚政党,依然不能逃脱种族政治的框框,一切依然以选票考量至上。政纲只是粉饰他们虚假的行为。民联和国阵都拥有执政权,但是却没有好好利用执政的便利来推行政纲,身为执政者,但是却没有执政的风范,而只是一味抱着选举的心态,一心想要左右逢源。我们固然要顺从选民的意愿,但是作为一个有担当的从政者,最迫切的任务是纠正选民的心态,提倡正确的观念,和保持良好的施政。除了要讨好选民,政党更应该以正确的方法灌输和教育选民。单有良好的施政,却没有思维正确的选民,一切都是枉然

民联和国阵,距离一流的政党,还有一段遥远的路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