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乌雪补选 – 压倒国阵成员党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一次的乌雪补选,成为了压倒国阵成员党的最后一根稻草。一般上国阵成员党对本身的选区都有最后的候选人决定权。国阵主席只是象征性的批准候选人名单。但是这个所谓“国阵协商精神”之下的惯例,在乌雪补选打破了。作为大家长的纳吉,一早就留下了伏笔,谓国阵成员党固然有推荐权,但是作为国阵主席,纳吉有最后的决定权。

不出所料,最后国大党推荐的候选人被副首相否决。在折中方案之下,由国大党和巫统都可以接受的候选人上阵。这么一来不但三美颜面无存,更显示了国阵成员党在巫统的强权下,只能任其宰割。如果深入分析,巫统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否决了国大党的候选人,破坏了国阵半个世纪以来的合作模式,除了要提高补选的胜率,应该还有更深刻的考量。

笔者认为,这只是纳吉整合国阵内部三部曲之一。之前传统上由民政党和国大党出任国阵主席的选区,不约而同都遭巫统罢黜了国阵主席职,由当地的巫统要员取而代之。这是巫统整合成员党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借这一次补选,把国阵成员党推荐候选人的权利,由成员党内部转移到国阵的机制中。可以预见的是,将来各成员党的候选人,都必须经过国阵(巫统)最高理事会的批准,成员党从此失去最重要的人事自主权。

最后一步,就是在未来的大选(无论出现选区划分与否),派上所谓的“亲国阵”候选人来对垒反对党。胜选的“亲国阵”独立议员,很可能出任内阁部长或者受委行政议员以便更有效的把成员党弱化。他们将成为未来国阵一体化过后的核心分子,代表纳吉和巫统进驻行政中枢系统。当支撑着各成员党政治合法性的候选推荐权、选区上阵权和官职名额烟消云散过后,巫统只需要再轻轻一推,成员党就会自行崩离分散。

这一系列的国阵一体化行动,首先拿国大党来开刀。接下来,应该是308大选过后差不多泡沫化的民政党。这两个成员党,加起来的国会议员竟然不超过三个,被拿来当踏脚石就最为方便和顺手不过了。至于更为积弱的人民进步党,笔者认为纳吉早就不认为它有任何存在的价值,所以人民进步党的叛将慕鲁依然好整以暇的担任他的内阁副部长,气得党主席卡维斯直跳脚。

收拾了以上的成员党,剩下的就是还残余一点分量的马华。正所谓不是没报,是时辰未到。如果下一届马华果真如时事评论人所预测,输到剩下柔佛州,那么马华公会改名柔佛华人公会之际,就是巫统吞并马华,国阵党诞生的时候了.

1 comment:

Freddie said...

‘国阵党诞生?’

你的想象力很丰富,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