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一个大马诊所浪费医药资源

在一个马来西亚大宝号概念下,全国在本月过后又有50间崭新的诊所,为当地人民提供医疗服务。在极度缺陷医生的情况下,美轮美奂的一个马来西亚诊所只有护士(nurse)和医药助理(medical assistance)驻扎。这种现象已经引起医药界的疑惑和质疑了。

到底我国社会需不需要一些没有医生的一个马来西亚诊所呢?在理出一个结论之前,让我们来探讨我国的医疗服务架构。我国医疗架构由三个部分组成 医院、普通诊所、医疗或保健服务。医院分政府医院和私人医院两个类型,而政府医院之中有些是属于大学的,如马大医院、理大医院和国大医院。至于诊所也有分政府(klink komuniti, klinik desa)或者私人诊所,主要负责支援医院,负责诊断病情较轻的病人。医疗或保健服务主要是指看病以外的医疗服务,如非政府组织的紧急医疗服务,物理治疗,传统医疗服务(中药、推拿和按摩)等。

明 白了医疗服务架构,我们看到了诊所的任务,主要就是支援政府医院,来应付病情较轻的病人。由于诊所的服务范围和数量都远比医院来的广,所以对普通市民来 说,诊所就是医疗咨询对象的首要选择。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诊所是国内医疗服务中面对群众最多,并为医院“筛选”病人,以及给予基本医药护理的第一线战 场。所以诊所的医生,与支援人员 护士、医药助理、药剂师,一定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资格来处理病人和病例。

在 一个医生缺勤的诊所,它根本发挥不了任何作用。护士、医药助理本身不具专业资格,不能单独对病症作出任何判断,充其量只能处理轻微的伤口包扎,或者感冒发 烧等。在合格药剂师缺勤下,诊所严格来说甚至不可以开任何药方给病人。如果再深入一层做更仔细的分析,非合格医生作出的医疗判断,受不受到法律承认还成一 个疑问。保险公司会否接受这种医疗受保呢?如果在非合格医生治理下出现任何意外,保险公司愿不愿意赔偿呢?这可会深入影响人民的生活保障。

说 到这里,一个大马诊所,更像一个冒牌医生驻扎的黑市诊所,没有医疗保障,更没有法理基础。病人来看病就得自我负责。更严重的是,一个大马诊所分薄了正规诊 所和医院的人力资源,反而加重了医院的负担,拉低医院的医疗效率。到最后一个大马诊所只会变成另外一个大白象计划,凭空浪费公币。

一个大马诊所能力范围所能扮演的角色,其实有部分也可以由涉及医疗服务的政府组织代替,如圣约翰救伤队或者红新月会代替。他们在基本急救和医疗护理方面已经累积了很多年的经验,他们当中也不乏专业救护员(paramedic) 的资格。一直以来政府都没有善于利用他们在急救和救伤车服务方面的优势,也没有致力协调非政府组织、私人界和公共的医疗资源。相信如果可以着力系统化方面 并进行中枢协调,我国的医药服务将可以变得更有效率,各方也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并扮演更显著的角色,另开诊所,反而显得不重要了。

医疗服务攸关人民的健康和性命,绝对不可以被政治人物当作廉价政治宣传。纵观以上种种弊端,一个大马诊所实有必要重新定位它在医疗领域所应该扮演的角色,不然对人民和我国医疗系统来说肯定是一个灭顶的灾难。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个灭顶的灾难。"

看到文中那无里头最后一句真令我感叹万千!应为今天钟中师生灭顶的惨剧令我泪水夺眶,戚然不已。如你那一句能未卜先知的来给那悲剧警告那多好!

唉,三千大千世界是无奈?是悲叹?

Tze Howe, 9W2THO said...

its really a deep pain .. i am from Penang Chung Ling High School also, let us pray for the sake of the 4 more students to be found in one peace

Kok Foong said...

yaya..hopefully the other 4 will be fine. It's really sad.

Tze Howe, 9W2THO said...

now MOH is privatizing the ambulance service ..

this might be another disaster

振宏 said...

你好,我来自《公正报》,你的文章将会被引述在《公正报》网络专栏。谢谢

Dog said...

最近我经常说“today's engineer, tomorrow's disaster". 那是因为我看到工程系大学生的学习态度。

现在我应该说 “today's medical center,tomorrow's graveyard".

不好意思,文学水准有限一时想不到可以押韵的。

HKK said...

1个大马诊所确实是我国医疗服务的耻辱和悲歌,凸现我国政府对医疗服务的无知及忽視!

我国医药实践并不容许非医生开方服药(注:药物有分Controlled Drugs和OTC。只有医生可以开方使用Controlled Drugs;包括发烧常用的抗生素Antibiotics)。试想想一个没有医生驻诊的医疗所可以做什么??

再则其地点,多为市镇、中心点;都是一些私人诊所已经成立的地点。就以槟城新港为例:1个大马诊所附近就有至少两家私人诊所和两家药房。服务重叠不在话下,打击私人诊所生存,只有逼使私人诊所关闭;试问那是提升我国的卫生素质还是相反??

我国初级卫生保健(Primary Healthcare)已经是世界数一数二的了;可是在紧急医疗服务却只能跟第三世界比。无谓的1个大马诊所除了压低我国卫生标准,打压私人医疗服务,更是毁灭紧急服务的期望!

我国政府有必要在各方面将非政府及私人界的现有设施纳入发展的考量,而非一味的闭门造车,走在非政府设施的后头,叫国人笑话!

ws said...

Hi, I am a friend of keykok.blogspot.com and coordinator of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FYI, zsys is reposting keykok.blogspot.com’s articles.
Tks.
ws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